阻止杀人灭口 小差吏得善报当大官

金风

古代宋金对峙时期的金朝,也有很多好官。

金朝的高昌福,在天会十一年担任“元帅府”令史(职务名)的小差吏。

皇统初年,元帅府治理汴京,发现可疑的人就抓,一律当作宋朝的间谍处死。高昌福审问查明实情,释放了很多无辜的人。

许州的官吏韩常(人名)执法很严,喜好杀人,派人押送囚犯到汴京。有的囚犯在路上逃走。监管的小吏害怕因丢失囚犯而获罪,打算把剩下的、没有逃走的囚犯全部杀掉灭口,来掩盖有人逃走的事实。

高昌福察觉了监官的小吏的意图,阻止了对囚犯灭口的阴谋,使十分之七、八的囚犯幸免于被杀害。于是,其他小吏怨恨高昌福,打算陷害高昌福。

当时正要开战,梁、楚地区夜间多有阴雨,元帅府挑选人去侦察宋朝军队的动静。其他小吏就怂恿派高昌福去侦察,想叫高昌福去送死。高昌福却因德政善行得到上天的护佑,尽得敌军虚实,平安返回报告给元帅府。

高昌福在金朝凯旋班师后,当上了军官,在天德年间,当上了兵部员外郎。

金世宗即位后,高昌福上书进言,皇上再三披阅了高昌福的上书,对近臣说:“内外官吏都上书言事,就可以知道人材的优劣了。不然,朕从哪得知呢。”古代的贤明的皇帝对上书进言、提意见的人,十分欢迎、欣赏。

后来,高昌福改任“节度使”的大官,上书说赋税太重,为百姓着想的心一直没变。

(《金史 卷一百二十八 列传第六十六 循吏》)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