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忆六四:中共迟早会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在当时大学生主导下,从悼念活动转为要求政府改革的一场全民运动。近期,《北京之春》杂志主编陈维健接受采访,表示六四事件是中国全民反腐败的先声。来看报导。

陈维健回忆,在六四镇压开始后,地方还在持续支持,很多市民去抗议政府施压人民,甚至中央机关、新闻单位都支持。他认为六四不只是学生运动,而是全国各省民众自发的对民主、反腐的诉求。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 陈维健:“文化革命以后,毛泽东去世以后,改革开放一下子把人们,经过20几年、将近30年这个专制主义的压制以后,人们一种对自由的渴望,对民主的渴望,爆发出来了。所以说,虽然它只是六四的一个学生运动,其实它是得到一个全民的、各个阶层支持的一个民主运动。”

陈维健指出,从布拉格之春、苏联东欧共产阵营瓦解,经验证明,共产党的标准手段就是坦克开上街头,镇压群众运动,扼杀了学生对民主的诉求。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 陈维健:“当时学生对中共政权的残暴,估计不足,是估计不足。当然也是因为他们年纪轻,对中共的残暴、残忍,估计不足,是他们在整个运动的过程当中,比较单纯化。”

他认为,没有镇压,中国大陆或许有可能像台湾转型为民主的社会,但如今中国人心沸腾,总有一个引爆点会释放出压力,共产党迟早会垮台。

新唐人洛杉矶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