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憶六四:中共遲早會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當時大學生主導下,從悼念活動轉為要求政府改革的一場全民運動。近期,《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健接受採訪,表示六四事件是中國全民反腐敗的先聲。來看報導。

陳維健回憶,在六四鎮壓開始後,地方還在持續支持,很多市民去抗議政府施壓人民,甚至中央機關、新聞單位都支持。他認為六四不只是學生運動,而是全國各省民眾自發的對民主、反腐的訴求。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陳維健:「文化革命以後,毛澤東去世以後,改革開放一下子把人們,經過20幾年、將近30年這個專制主義的壓制以後,人們一種對自由的渴望,對民主的渴望,爆發出來了。所以說,雖然它只是六四的一個學生運動,其實它是得到一個全民的、各個階層支持的一個民主運動。」

陳維健指出,從布拉格之春、蘇聯東歐共產陣營瓦解,經驗證明,共產黨的標準手段就是坦克開上街頭,鎮壓群眾運動,扼殺了學生對民主的訴求。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陳維健:「當時學生對中共政權的殘暴,估計不足,是估計不足。當然也是因為他們年紀輕,對中共的殘暴、殘忍,估計不足,是他們在整個運動的過程當中,比較單純化。」

他認為,沒有鎮壓,中國大陸或許有可能像台灣轉型為民主的社會,但如今中國人心沸騰,總有一個引爆點會釋放出壓力,共產黨遲早會垮台。

新唐人洛杉磯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