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农村商业银行定向降准 看中共维稳逻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中共央行最近宣布,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定向降准,并分3次调整到位,下调至8%。有评论指出,中共为了刺激经济定向降准,却把风险转移到农村,牺牲了储户的利益,而这些农民维权,很容易就被镇压。

这个月6号,中共央行宣布,从5月15号起,将对特定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预计向市场“放水”人民币2,800亿元,降准后多出的流动资金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贷款。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了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而存放在央行的资金。所谓“定向降准”,就是透过下调特定银行的准备金比例,逐步开始释放资金。

目前中国大陆银行的准备金率,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是11.5%、县级农村金融机构8%。而这次定向降准,是将部分中小型银行的准备金率从11.5%降到8%。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5月6号,在中国股市开市之前,中国央行推出了2800亿的降准这样的一个计划,本意是要对冲加税(美关税)带来的股市利空,不过当天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当天的股市下跌大约8%。”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大陆央行这次降准的直接原因,是对抗美国关税升级。而抵抗失业问题、经济下行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也是定向降准的出发点。

秦鹏:“整个的就业出了很大的问题,大量的人下岗,大量的人是返回了农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定向降准实际上目标是为了这部分人。”

21号,中共央行再公布一份相关《通知》,声称定向降准将分三次落实,就是5月15号、6月17号,及7月15号。

中国经济学者贾滨:“在6号已经定了,那次定的比较匆忙,它后面又分阶段。你看那个包商银行,它不是有一定的风险吗,存款准备金它本来就是用在不时之需嘛,防止中小银行出现一些问题,一些风险。”

定向降准,是通过向银行提供较低成本资金,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从另一方面看,却有收不回贷款成为呆账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小微贷款是一种好听的说法,实际上就是高风险贷款,中共让县级的农村商业银行做,而国有银行保持优质资产。

秦鹏:“三次降准,把县域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到了8%,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银行风险,也就是说,所谓的刺激经济,不是花中共政府的钱,它实际上是以邻为壑,把农村商业银行和储户的利益,拿他们为代价的。”

不过,秦鹏表示,县域农商行为了吸引农民存款,销售高利息的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一旦出问题,按照中共央行的规定,银行可以不赔。而从资金用处来看,县域农商行也存在问题。

秦鹏:“从资金用处看,这些县级农商行,它的放贷面向的是高风险的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它的坏帐风险很高,而且又规定了商业银行是可以破产的,一旦出问题,是储户倒楣。也就是说,它这个设计上来讲,本身就是一个带有庞式骗局的这样一个味道。”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连续对县级银行定向降准,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把风险转移到农村。银行一旦破产,百姓维权,中共可以把事情控制在县城内解决。把银行划为三档,是中共允许社会矛盾逐渐可控的一种策略。

秦鹏:“按照中国(共)政府的规定,银行是可以破产的,而破产的话,从维稳的考虑来讲,大型商业银行出问题,很多城市出现储户的维权,影响面会很大,而县域银行出问题的话,中共可以通过武力来弹压。”

对此,有网友说,这是赤裸裸的掠夺。在中国,最可怜的永远都是农民。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