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新华社记者被德国调查 涉探军事讯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德国军方正在调查中共喉舌新华社的三名记者,以了解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北约军事基地时,他们在陪同采访期间收集了哪些信息。

美国彭博社5月25号引述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导说,德国总理默克尔20号访问位于德国明斯特(Munster)的“高度准备联合特遣部队”(Very High Readiness Joint Task Force)训练基地,期间,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三名记者,与其他媒体记者获准进入基地,并报导默克尔的行程。

德国军方目前正在对这三名新华社记者展开调查,主要是针对他们在采访时,收集了哪些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新华社记者因拍摄军事装备,和采访士兵的日常生活,而引起德国当局的怀疑。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这三位记者在获准记者采访期间,做了与他们的采访内容不匹配的一些行为,比方说拍照军事设备,采访当时的军事人员等,这显然跟他们采访默克尔的这种内容是不匹配的,这些行为自然会引起怀疑。”

一名德国情报官员表示,由于新华社与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有联系,德国政府调查新华社已有一段时间。这名官员指出,德国情报机构认为,新华社记者为中共当局的宣传工作提供服务,并帮助官方收集海外的数据和信息。

邢天行:“所有的中共海外记者,在过去冷战时期,也是海外的情报机构秘密关注的一个对象,德国军方爆出来要调查三位新华社记者,西方的情报机构对于中共的这种警惕性开始又变的明确起来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德国调查新华社记者与美中贸易战有关系,因为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共在海外扩张的种种行径被披露,引起西方各国的警惕。

不过,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闯创表示,德国虽然对中共有所警惕,但还是低估了新华社在中共情报部门中的地位。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闯创:“新华社不是说和中共有联系,它就是中国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新华社是直接的中国的情报机关,中共派的新华社记者并不是真正的从事报导,这些人,他们实际上就是在收集情报,为中共的决策层提供内部的信息。”

报导说,这起事件表明,德国对新华社愈来愈不信任。

邢天行:“德国军方调查三位新华社的记者,这就摆明了德国军方对于中共官派记者的不信任以及一种戒备的态度。这主要是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考虑。”

陈闯创:“这个算是迟来的调查吧!但我觉得是好事,至少能让在华为问题上表现非常软弱的德国,也算是提升了一个对中共的这样一个警惕级别。”

去年9月,美国司法部要求新华社和央视(CCTV)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注册后,新华社就必须在美国公开相关活动和资金信息,并就它的新闻内容,注明版权声明。

陈闯创:“共产党下的名义上的国家通讯社,它本来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媒体,0411这个当然应该把它作为一个非常清楚的这样一个宣传和情报部门的,对于它的行动要给以限制,他(记者)是一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不管是在情报还是在宣传方面,他有双重的任务的。”

目前,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CGTN America)和中共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新民晚报》的美国经销商,都已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报导说,德国对媒体组织并没有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一说,但如果外国媒体记者犯罪,可能会面临起诉。

邢天行表示,德国军方调查新华社记者,与德国政府给予香港民主人士黄台仰和李东昇政治庇护,这两个事件看似无关,其实有一定的内在联系,这说明:德国社会对中共侵犯人权、践踏自由等邪恶本质,有越来越多的共识。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