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届戛纳影展落幕 韩片《寄生虫》捧金棕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6日讯】当地时间25日晚,第72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在戛纳电影宫举行。最受注目的“金棕榈奖”由韩国导演奉俊昊凭电影《寄生虫》(Parasite)夺得,西班牙影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捧得影帝,艾米丽·比查姆(Emily Beecham)凭借主演的英国电影《小小乔》( Little Joe)获最佳女主角奖。

在25日晚举行的本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上,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墨西哥著名导演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宣布,金棕榈奖的获得者为韩国影片《寄生虫》。影片一众主创激动欢呼,这是戛纳电影节首次将金棕榈奖颁给韩国影片。

导演奉俊昊接过奖杯时表示,他事先没做任何准备,也没有准备获奖感言。他激动地说,“我从十岁开始就想拍电影,没想到今天居然能获得金棕榈奖。”

由韩国知名演员宋康昊、崔宇植、曹汝贞、李善均等出演的《寄生虫》,讲述的是一家生活在韩国社会底层的家庭,为了生存不择手段地打入一富人家庭打工,并且排挤他人,与这家之前的管家展开生死搏斗。影片描绘了当今韩国社会的贫富悬殊与阶层差异,叙事流畅,构思巧妙,节奏轻快,气氛幽默,令人印象深刻。

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Parasite)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夺得金棕榈大奖。 (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值得关注的的,在记者发布会上,被问及影片是否有批判朝鲜的意味,奉俊昊回答说:“片中你看到管家模仿朝鲜的电视主持人李春姬,这不是传达了什么意识形态的严肃信息,只是个玩笑,是喜剧啦,韩国很多漫画都是这个主题。片中富人家里地下室的设计,会让人觉得是为了躲避朝鲜的攻击设计的,我相信朝鲜人看了《寄生虫》也会喜欢的。”

58岁的西班牙影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上夺得影帝。(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当晚其它重要奖项也一一颁出。最佳男演员为西班牙影片《痛苦与荣耀》的男主演安东尼奥·班德拉斯。英国影片《小小乔》的女主演艾米丽·比查姆捧得影后。

艾米丽·比查姆(Emily Beecham)凭借主演的英国电影《小小乔》( Little Joe)获最佳女主角奖。 ( John Phillips/Getty Images)

最佳导演奖颁给比利时导演组合让·皮埃尔·达内(Jean-Pierre Dardenne)和吕克·达内(Luc Dardenne),两人合作的作品是影片《年轻的阿迈德》(Le jeune Ahmed)。

最佳剧本奖颁给法国影片《燃烧女子的肖像》的编剧瑟琳·席安玛(Céline Sciamma)。塞内加尔影片《大西洋》(Atlantique)获评审团大奖。

此前夺奖呼声颇高的《好莱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最终铩羽而归,并颗粒无收。该片由有“鬼才导演”之称的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执导,好莱坞明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联袂主演。

大陆导演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成为本届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该片在中外影评人中也获得好评。

当地时间25日晚,大陆知名影星章子怡(左)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上,为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颁发最佳男主角奖。 (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中国知名影星章子怡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期间开办了大师班,其20年前主演的影片《卧虎藏龙》在戛纳海滩重映。她还作为闭幕式颁奖嘉宾,为最佳男演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颁奖。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