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背后:谈莫里森2019澳洲大选的胜利

何与怀

莫里森2019大选获胜(作者提供)

5月16日,高龄八十九岁的鲍勃·霍克(Bob Hawke),一位备受澳洲民众好评特别是让当年四十千中国留学生感恩至今的前总理,溘然长逝。刚好,霍克去世两天之后,5月18日,澳洲举行大选。今年早些时候,这位澳洲前工党领导人曾对公众说道:“恐怕我再也看不到工党政府上任了。”没想到霍克生前的担忧一语成谶,本以为他用生命助攻工党,却还是事与愿违——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又一次打败工党。

当晚十一时五十分,当选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的自由党党魁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发表获胜演讲。他以异常兴奋的心情,说:“我一直相信奇迹!今晚我站在这里,与我的家人共同见证这一奇迹发生的时刻。这是‘安静的澳人’的胜利……今晚不属于我,甚至也不属于自由党。今晚属于每一个澳大利亚人,他们信赖一个把他们放在第一位的政府。”

莫里森的胜利的确是一个奇迹。

要知道,大选前民调一直显示,工党领先2至4个百分点。工党自己的预测,更信心满满觉得会赢得众议院多至151席中的85席。评论都认为,这是一场工党不可能输的竞选。万里之外, 中国电视新闻还提前报道工党胜出。直至18日旁晚六时投票结束时,投票点外民意测验全部都是指向工党获胜。由于没有“悬念”,所以在投票期间,一些媒体干脆将他们的关注点集中在了选举的花边新闻上。可是,在开票开始后不久,奇迹越来越清晰显露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震惊地发现,他们之前普遍预测的工党稳步获胜的局面并没有发生,尤其是在对此次选举结果至关重要的昆士兰州,多数选民并没有倒向工党,而是继续选择了支持现政府。许多媒体人,当晚无法安睡了,因为他们将不得不大篇幅修改之前准备好的工党获胜的稿件。工党党魁比尔·肖顿(Bill Shorten),在意想不到的惊愕中,只好承认败选。在报道的新闻里,比起这位惨败的工党党魁,还出现一个更不堪的倒楣蛋。他在此次大选前下注一百万澳元赌工党必胜,这笔钱如今已经血本无归了。当然,这只是这次大选中的一个笑料,和澳洲政局毫无关系。

进而论之,其实,并没有无缘无故的奇迹;每个奇迹背后必有故事。对于工党的失败,工党参议员黄英贤(Penny Wong)表示,这个结果对于工党来说“十分残酷”,她和其他资深工党人士至少部分归因于澳大利亚联合党(United Australia Party)及其党魁克莱夫·帕尔默(Clive Palmer)投入巨资在竞选广告上。工党的一些支持者还认为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选战期间对工党充满敌意的报道影响了民意。另有评论分析认为,工党的失败可能是因为工党提出的诸多改革方案有些太大胆,太强硬,结果被对手抓住把柄,成功进行了“恐慌营销”,才导致了这样的局面。

很大程度上,应该说,工党的“猪队友”帮了倒忙。大选前,工党前排议员安东尼·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公开声称,有关中国在澳大利亚影响力的辩论被报道得像“一部虚构的间谍电影”。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在媒体上撰文称,如果工党当选,就不能再任由情报部门(ASIO)在中澳关系上胡来,并建议工党政府可以为了改善中澳关系而重新评估对中国华为公司的5G禁令。工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在大选前更激烈地公开指责澳洲情报机构在中国问题上“愤怒失控”,要求工党在赢得大选后立刻开除澳国情报部门的头子,称这个“反华疯子”毁了中澳关系。基廷是肖顿的一位有影响力的知己,尽管工党的竞选团队在基廷作出“危险评论”后立刻就与他划清了界限,但这些关于澳中关系的动向所产生的恶果马上蔓延了,“它表明工党代表着边境保护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严重风险”。

“奇迹”一词,莫里森冲口而出,真是自然不过的。对于他,奇迹已经发生过几次了。本来,2018年8月的联邦自由党党魁改选,由联邦前内政部长彼得·都顿(Peter Dutton)率先挑起。在几番角逐过后,却花落莫里森,由他成功当选为澳洲第30届总理。这个结果让许多人感到意外,因为莫里森此前一直扮演着“谭宝支持者”的形象,他能当选总理让人觉得像“捡漏王”,多少有些“幸运”成分在里面。不过,精力充沛、激情四射的莫里森自有其能力与魅力。澳洲前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对他表示由衷的称赞。他说:“我认为莫里森发起的竞选运动值得他获得非凡的成就。他是一位非常有效率的领导者。他谈吐清晰且充满激情和信念。”澳洲前总理马尔科姆·谭宝(Malcolm Turnbull)、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等人都肯定过莫里森的政治才能。此外,莫里森与一些财经界“大咖”交往甚密,这些人无疑成为其坚实的后盾。

莫里森属于自由党中的保守派,他支持加强与中国经济接触,但同时力阻中共在澳洲涉及国家安全等领域的投资。5月13日,就在大选前五天,莫里森被问到如何看待美中两国的贸易紧张关系时,他回答:美国是澳洲的“朋友”,而中国(中共)是“客户”。“你和你的朋友站在一边,你也和你的客户站在一边。”莫里森这个认知多少会令某些人不快。所以,许多国际观察家认为,澳洲这次大选,失望的也在北京,中共本来认为现澳洲政府只是个短命政府,肯定在这次大选下台。当晚,大选结果一出,中国官媒马上就发表评论,指出:“这一选举结果也就意味着,近些年在澳大利亚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领导下每况愈下的中澳关系,也将继续前景不明。”

当下,和美国矛盾冲突日益全面加深的中国,极有可能对澳大利亚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在强国人眼里,澳国只不过是一个“纸猫”而已。在这个要命的问题上,“安静的澳人”如何处置?莫里森还能制造出某些“奇迹”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