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非洲猪瘟成国家危机 中共决策之祸

中共农业部16日发布通知:非洲猪瘟病毒信息不得擅自公布。这用白话说是,官媒不会报,非官媒不准报。背后原因是非洲猪瘟已非单纯的民生问题,已成国家危机。

5月16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有一场规模盛大的行业聚会:第六届全球猪业论坛暨第16届中国猪业发展大会,官媒与一般媒体果然都没有报导。

但据港、台两地多家媒体报导,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已成为严重和灾难性的问题,现在全国都处于危机之中,已成国家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将非常惊人。

畜牧业被指支柱产业,尤其“猪粮安天下”。2017年陆媒数据,中国生猪产值1.6万亿,农业领域第一;生猪产值占农业总产值18%,相当于主要粮食作物的总和。

所以养猪产业不仅事关“能不能吃到猪肉”,还包含完全寄托于猪场生死的上游和下游。而相关业者、自媒体也频呼吁,非洲猪瘟已经对中国畜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下面仅简单列举几个。

比如行业风险,若产业被摧毁,谁来供应中国人吃猪肉?据业界调研,中国养猪业面临产业腰斩的局面,北方多个省的生猪去产能化极为严重,有的地区居然达到50%以上。猪业出栏超6.8亿头猪,未来生猪或减少至4亿~5亿头,这个缺口巨大,已经不是进口猪肉能够弥补的。

还有社会风险:中国有2,600多万户猪场,不管是散户、规模场、农牧巨头,若大量养殖户被迫退出,短时间不太可能再进入行业,如何生存下去?连带上游的育种、饲料供应商、猪场设备商等,以及下游的猪只运送、屠宰、贩售等业者,同遭生计压力。

就业风险:养猪业集中了几千万行业人士,一旦产业规模锐减,将直接导致相关很多从业人员离开行业。或许一波下岗或裁员的浪潮即将席卷养猪业。不仅如此,各大农牧高校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培养规模,以及就业选择都可能受到波及。

如经济风险,若产值锐减,猪价暴涨且不可控制,由此引发通货膨胀风险,会对经济稳定构成威胁。除了可以量化的,最怕的是无法量化又影响深远的环境风险:太多病死猪需要无害化处理,掩埋对环境造成长期危害,而大量乱扔病死猪行为让污染雪上加霜。

而导致系统性风险的结果,是非洲猪瘟在中国有着世界第一的失控速度。

从时间来看,曾有欧洲防疫专家说,虽然非洲猪瘟的毒性强,但“行动”却像一个年迈老人,即病毒传播速度很慢。不过,自去年8月辽宁省发现首例,至今年4月海南省爆发疫情,中国大陆全面沦陷疫区用了不到9个月。

从病猪扑杀数来看,在短短的前5个月内,累积的扑杀数量就超越了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等这些传统非洲猪瘟疫区。

从感染范围来看,不只是各地生猪,还有各种香肠火腿等肉制品,包括冷冻肉,连饲料、厨余都含非洲猪瘟病毒。特别是2018年11月吉林发现首例野猪感染,野猪染毒,疫情控制难上加难。据估计,目前中国的野猪数量已经可以百万计。专家说,非洲猪瘟想要在中国根除更难了。

世界第一的失控速度,肯定有推手,无非官方信息控制、不透明加上政策错误。如第一时间知情不报,蔓延开来时,还把坏消息说成“好消息”:不威胁人类健康、病毒不传染人,致不肖业者挖病死猪做肉干,让病毒回到食物链,又为保猪肉供应,急急忙忙放宽疫区猪只流通,等等。

2017年时,有官方学者表示说“未来十年仍是中国养猪业的黄金期”。谁料2018年非洲猪瘟洗劫中国。非洲猪瘟是个天灾,但它到中国来是人祸。

中共抵制美国农产品,改买非洲猪瘟疫区的俄罗斯猪肉,结果把非洲猪瘟引进中国。也因为这个非常愚蠢的决定,中共在贸易战中早就已经输了,但却赔上了“非洲猪瘟在中国100年都没有办法根除”、“非洲猪瘟成国家危机”的代价。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