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防部停资助 美多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美国国防部决定不再对设有孔子学院美国大学提供中文教学项目的资助, 要求这些大学在领取美国政府资助和中共资助之间作出选择, 导致多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分析认为, 如果美国政府再要求孔子学院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估计孔子学院将难以在美国立足。

美国国会去年8月通过《国防授权法》,禁止国防部资助设有孔子学院美国大学的中文旗舰项目(Chinese Flagship Progam),除非获得国防部的豁免。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4月30号报导,五角大楼证实,今年有13所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向国防部提出豁免申请,但都被拒绝。国防部告知所有申请豁免的大学,必须在联邦政府资助和中共政府资助之间,做出选择。

叶宁:“孔子学院的资金来源,是直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库拨发的。孔子学院名义上就是一个官办的组织,是官办组织的对外的分支机构。美国政府反制中共锐实力的入侵,首先拿孔子学院开刀,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报导说,受此新法规的影响,俄勒冈大学4月22号关闭其孔子学院。西肯塔基大学也因无法获得豁免,决定关闭孔子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都将陆续跟进。除此之外,印第安那大学、罗德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也都宣布将关闭各自的孔子学院

报导表示,国防部的这一决定,有可能导致更多的美国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报导并指出,中共官员承认,孔子学院在中共软实力和宣传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与统战部有关连。

中共驻悉尼领事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出资的一个项目。藉“传播孔子文化”,做中共渗透西方社会的一个利器,从而获取自己的利益,达到控制世界的野心。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孔子学院是中国(共)大外宣计划的一部分,是中国(共)弱西强中,对外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通过孔子学院来影响西方各国,特别是下一代的青少年、未来的这个世界各国的领袖们,对中国(共)的印象和观感。”

为达到政治目的,中共借着孔子学院,组织学生进行集会和示威。叶宁举证说,中共在澳大利亚,组织孔子学院的学生,举行公开的抗议集会,反对达赖喇嘛的造访。在法国巴黎大学,中共同样地组织学生进行示威,迫使法国政府取消了达赖喇嘛的访问计划。

在《新闻周刊》报导中,都柏林大学学院亚洲政治专家亚历山大・都卡斯吉斯(Alexander Dukalskis)表示,关闭孔子学院的最大好处是消除它对校园学术自由的潜在威胁。

叶宁表示,中共以庞大的财力,不遗余力地发展孔子学院。虽然外界对孔子学院批评、质疑不断,尤其到2015年,反对孔子学院的声浪已经非常大了,但是孔子学院依然快速蔓延。

叶宁:“到了2018年12月的时候,中国(共)已经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全球孔子学院的总人数,达到了187万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孔子学院有点像癌细胞那样、肿瘤细胞一样,它们发展非常快。”

据了解,孔子学院隶属中共国家汉办,由中共宣传部门资助。不允许师生谈论六四天安门事件、台湾、西藏、法轮功等问题。

去年,多位美国国会议正式提出《外国影响力透明度法案》(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Act)。根据法案,要求孔子学院必须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叶宁:“孔子学院肯定是‘外国代理人’。因为孔子学院它本身就是外国政府的一个分支机构啊!孔子学院如果要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的话,我估计大部分孔子学院就得歇业了。”

叶宁分析说,一旦孔子学院被强令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它的合作伙伴就面临向哪个国家效忠的问题。是向自己的国家美国效忠?还是继续为“外国代理人”提供服务,向中共效忠?因此,如果美国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孔子学院就很难在美国的土地上继续生存。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