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全面封锁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5日签署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电信商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网路设备和服务,这意味着中共两大电信企业华为中兴,将难以进入美国市场。同时,美国商务部宣布,华为公司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

川普签署行政令 意在华为、中兴

美东时间5月15日,川普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电信设备。

川普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国家安全为由发布“保护资讯科技与服务供应链”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采购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的外国电信厂设备。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届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持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保护美国免受外国对手针对美国通讯基础设备薄弱环节的攻击。”

虽然行政令没有点名任何国家或公司,但分析人士普遍指出,这一举动实际为禁止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进入美国,扫清了障碍。

“显而易见,当局对中国电信业、尤其是华为有不断增长的担忧。”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的高级研究员彼得.哈瑞尔(Peter Harrell)说,“无论具体文本写的是什么,明确的驱动焦点是中国(中共)。”

行政令还指示商务部等政府机构合作,在150天内拟订执行计划。总统赋予商务部长许可权,禁止美国从与外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进口设备或服务,用于设备监控或破坏美国的电信或其它基础设施。

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AT&T、T-Mobile和Sprint已经同意不在其5G网路的任何部分使用华为设备。

据悉,川普政府对这一行政令的讨论持续了一年多,因为美国乡村电信运营商的反对而一度推迟。这些运营商对价格更敏感,因为它们必须覆盖更多用户更少的区域。

自从2012年美国国会下令限制全美电话和网际网路提供商使用中国设备后,中国硬体占美国电信网路的比例不到1%。但仍有部分乡村电信运营商选用了低成本的中国网路设备,这些运营商将面临拆除或更换这类中国设备的可能。

这一行政令为禁止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进入美国,扫清了障碍。(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公司的5G设备将使中共专制政权更容易获得流经5G网路的大量数据。美国国家安全官员认为,中国电信公司可被中共政府用来进行间谍活动。美国还警告盟友,如果他们使用中国公司的设备来构建5G网路,美国将停止共享情报。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项禁令表达美国立场,有助于说服欧洲盟邦跟进,在发展5G技术时不与华为合作。

华为针对此项行政令做出回应,称我们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

美国商务部对华为下禁令

就在川普总统签署这项行政令的同一天,美国商务部直接点名华为并宣布,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加入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

商务部的声明说,根据商务部得到的信息,有合理的依据认为华为从事的活动,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按照规定,向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或个人出售或转让美国技术,必须要从BIS得到许可证,而如果该销售或转让将伤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该许可证可能不会获批。

LIFETIME视界‏在推特上发文称,今天川普的禁令没有完全堵死华为采购美国公司产品的路子,但是要求每一项采购都必须美国政府批准。这让华为采购美国科技产品非常困难。任正非前一段一直叫嚣“不怕”,这下真把狼招来了。

川普签署行政令和商务部发出禁令,正值美国提升对华关税,贸易战再度升温之际,美国再次瞄准华为、中兴,释放微妙信号,未来不论是否达成协议,美中对抗仍将持续。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视频:川普签行政令!为禁止美企与华为交易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