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共错失签约良机 马拉松式痛苦将断中企财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中贸易谈判已入僵局,美中都在积极准备升级贸易战。港媒称,中共已经失去了签署贸易协议的最佳时机,未来美中谈判或成一场“马拉松”,关税战将斩断中国企业的财路。

目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积极准备针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新关税,同时也给北京保留了从关税和贸易协议中“二选一”的机会。但北京态度强硬,也在全面备战。

港媒评论文章认为,虽然美中都在为谈判保留空间,但美国已进入2020年总统大选模式,中方已经错过了签订贸易协议的最佳时机。

文章说,川普曾经希望与中方达成协议,但拖到今天仍未签署,再加上明年大选在即,川普的心态已经改变。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日前表示,“美方对中方软弱的日子已不再,现在是政治指挥经济”。

文章认为,如果中方继续保持强硬的话,美中谈判可能变成一场“马拉松式”磋商。

事实上,伴随着川普不断推进美中新冷战,美国经济节节攀升,川普的国内支持率也不断上升,2020年连任几乎已无悬念。同时,川普对北京的强硬政策也越来越获得美国朝野的支持,美国两党在反击中共方面达成的共识不断扩大,美国政府对中方让步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而且川普在纠正美中贸易不公方面也表现出了坚定的意志,一直表示必须获得一个真正的“好协议”。去年5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和中方达成一个“暂时搁置贸易战”的共识,但短短十天内就被川普推翻。日前,美国资深国际贸易律师卡兹(Sherman E. Katz)在一次讨论会上介绍,美方一直在坚持去年首轮美中谈判时就提出的四页纸框架。一名康奈尔教授称,这个谈判框架“读起来像受降书”。

此外,港媒还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关税战升级,将给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造成冲击,不少企业已经或准备将生产线撤离中国。同时,中方的报复措施中,也提高了这些科技产品生产所需的一些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增加了中国生产商的成本。

港媒还引述《纽约时报》报导称,过去40年来,无数中国企业通过美国客户赚取巨额财富,而美国新关税若实施,恐怕将切断许多中国企业的市场,消除中方这种经济模式,从而带来经商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美中密切的经济关系已经维持多年,但中共在封闭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地通过低价倾销、投资并购、盗窃技术等手段渗透和侵害美国经济。川普一直表示,中共在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

川普政府的“鹰派”认为,中共经济模式对美国造成长期威胁,希望限制中共在美投资,切断学术等交流管道。

《华尔街日报》则指出,如果美国新关税实施,最终将导致美中经贸和投资脱钩,经济版新冷战就将展开。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