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审709律师余文生 港台人权团体联合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中国709案维权律师余文生被当局秘密审判的消息日前获得证实,香港和台湾的人权团体周三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抗议,并呼吁北京当局保障余文生本人及其家属的相关权利。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于5月14日发表联合声明,抗议中共司法机构秘密审判709维权律师余文生

这份联合声明谴责中共秘密审判余文生的做法,要求当局重新开庭,确保余文生得到公平审讯,保障其获得辩护权利,并且保证余文生家属及家属委任的辩护律师的知情权。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5月15日接受《美国之音 》采访时,证实了余文生被秘密开庭审判的消息。她说:“5月9日余文生律师被秘密审判是准确消息,已经核实了。5月9日一个陌生人来我家里敲门,告诉我今天(余文生案)正在开庭,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给法院打电话,法院一直不接电话。后来余文生的哥哥告诉我,确实开庭了。他说,他到达了开庭的地方。开始时他也不知道情况,直到5月9号早晨才被国保告知,9点钟他弟弟(余文生)案件开庭。”

许艳表示,即使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规定,开庭审判这样的事应该至少提前三天通知被告的家属,自己作为余文生的妻子,在余文生案件审理过程中有权获得中国现行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

她并强调,余文生的哥哥虽然得到了通知,但也没有提前三天,而是直到开庭的当时才被告知他弟弟余文生的案子9点钟开庭,这种做法也不符合法律规定。

许艳说,目前尚无审判余文生案的细节消息,余文生案是否已经宣判或者“择期宣判”都无从知晓。

余文生现年52岁,是中国北京商务律师,曾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辩护案件,709大抓捕后一度出任王全璋的辩护律师。

余文生曾因为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而被中共警方羁押并剥夺执业权。他还发表过要求十九大罢免习近平,修改宪法,改革法律和政治制度的言论。他于2018年1月19日被警察抓捕,其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迄今为止余文生已经被拘押超过500天。

今年5月13日,许艳在同一天分别与瑞士、英国、欧盟、德国、美国、法国的人权官员见面,向这些国际人权官员介绍了余文生5月9日被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的消息,并对国际社会对余文生律师案件的关注与帮助表示感谢!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