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鸿被关 38律师打“公民权利”之战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疑因发布反对中共独裁的书法和相关视频,4月底遭公安抓捕和抄家,并被以涉煽颠罪名关押。目前已有38位人权律师组成律师团,为他维权,强调这是一场关乎“公民权利”的对决。

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4月29号遭中共北流市、玉林市公安局联合抓捕,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关押在玉林市看守所。外界怀疑,陈家鸿被抓,与他早前在网上发布的一幅呼吁“清算邪恶官僚、加促民主进程”的书法作品和相关视频有关。

陈家鸿的前妻罗芬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玉林公安局对家属声称,陈家鸿有“反党”行为,而抓捕陈家鸿的指令来自中央,并非广西地方公安局。

湖南律师文东海表示,陈家鸿只是在行使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

湖南律师文东海:“可能发了一些文字、说了一些话,让当局感到很不快,不爽。宪法赋予言论自由的权利,他是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陈家鸿被抓后,他的早前同事、广西百举鸣律所主任覃永沛,呼吁成立维权律师团,截至5月8号下午,已有38位律师加入。覃永沛表示,其中几位将为陈家鸿辩护,首批辩护律师9号到看守所申请会见。

广西律师覃永沛:“律师会见,可能不会批准,有38名律师参加他这个律师团,真正的辩护人可能7、8位,陈家鸿目前,确实的罪名也不是很清楚,家属没透露,肯定就是煽颠这个罪名,至于还有(没有)其他罪名,要等以后才能清楚。”

覃永沛表示,律师组团不仅是对陈家鸿个人的声援,更是一场守护“公民权利”之战。

覃永沛:“通过这个案件,到底公民的权利在哪里,通过律师团来对外发声,比如说陈家鸿有没有权利煽颠,他喊煽颠有没有罪,中国政府说是依法治国,那我们就用法律的手段跟它来个文明对决。”

现年53岁的陈家鸿又名陈文胆,原是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多次公开发表“结束中共暴政、建立民主宪政”的演讲,并代理多起敏感案件,2017年底遭广西律协通报处分。去年4月遭南宁市司法局行政处罚停业半年。百举鸣律师事务所去年5月遭当局强制解散后,陈家鸿处于长期停业状态。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