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突访伊拉克 伊朗部分退出核协议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周三,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将中止执行部分《伊朗核协议》条款。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致力于帮助伊拉克摆脱伊朗的控制,稳定国家局势。

蓬佩奥周二突然取消了访问德国的行程,秘密造访伊拉克。周三离开伊拉克后,蓬佩奥在飞机上接受记者采访。

蓬佩奥表示,情报显示伊朗正计划对美国展开攻击。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国防部已经说明了这些攻击很具体,并且很紧迫、很快就会发生。我们有所了解,并采取所有措施阻止这些攻击。除了这些我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蓬佩奥表示,伊朗仍然对伊拉克境内的武装组织有很大影响力。伊拉克领导人和美国都同意,为了伊拉克的安全以及美国利益,必须让他们摆脱伊朗的控制。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他们(伊拉克)的基础需要,包括电力、天然气、石油以至更广泛的需要,还有水以及运输问题,我们都有讨论。”

此前,美国已经派遣航母战斗群“林肯号”前往波斯湾,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试图攻击当地美军。

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宣布伊朗部分退出之前签署的核协议。

伊朗总统 鲁哈尼:“我们将停止执行该条款,不会再控制浓缩铀的浓度。”

鲁哈尼还威胁美国之外签署核协议的五个国家,英法德中俄,如果60天内不采取行动保护伊朗的石油经济和银行系统,对抗美国的制裁,伊朗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英法德三国,此前建立了一项新的贸易机制,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保护伊朗的经济。

不过,美国财政部反恐与金融情报部门副部长曼德克周二批评说,这一贸易机制在现实运作中,将不可避免地被伊朗用来洗钱和支持恐怖分子。

新唐人记者林宇、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