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突訪伊拉克 伊朗部分退出核協議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週三,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伊朗將中止執行部分《伊朗核協議》條款。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正致力於幫助伊拉克擺脫伊朗的控制,穩定國家局勢。

蓬佩奧週二突然取消了訪問德國的行程,秘密造訪伊拉克。週三離開伊拉克後,蓬佩奧在飛機上接受記者采訪。

蓬佩奧表示,情報顯示伊朗正計劃對美國展開攻擊。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國防部已經説明了這些攻擊很具體,并且很緊迫、很快就會發生。我們有所了解,並采取所有措施阻止這些攻擊。除了這些我無法透露更多信息。」

蓬佩奧表示,伊朗仍然對伊拉克境内的武裝組織有很大影響力。伊拉克領導人和美國都同意,爲了伊拉克的安全以及美國利益,必須讓他們擺脫伊朗的控制。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他們(伊拉克)的基礎需要,包括電力、天然氣、石油以至更廣泛的需要,還有水以及運輸問題,我們都有討論。」

此前,美國已經派遣航母戰鬥群「林肯號」前往波斯灣,警告伊朗不要輕舉妄動,試圖攻擊當地美軍。

同一天,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講話,宣佈伊朗部分退出之前簽署的核協議。

伊朗總統 魯哈尼:「我們將停止執行該條款,不會再控制濃縮鈾的濃度。」

魯哈尼還威脅美國之外簽署核協議的五個國家,英法德中俄,如果60天内不采取行動保護伊朗的石油經濟和銀行系統,對抗美國的制裁,伊朗將采取進一步行動。

英法德三國,此前建立了一項新的貿易機制,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保護伊朗的經濟。

不過,美國財政部反恐與金融情報部門副部長曼德克週二批評說,這一貿易機制在現實運作中,將不可避免地被伊朗用來洗錢和支持恐怖分子。

新唐人記者林宇、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