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首开杀戒 山西巨贪张中生将被处死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中共前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因贪腐受贿一、二审均被判死刑,目前最高法院正在进行死刑复核。一旦核准,张中生即将成为中国最近8年来,第一位被处死的贪官。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张中生二审已被山西省高级法院维持死刑判决,是中共18大后北京当局大力反腐以来,第一个因经济犯罪被判处死刑的官员。

根据此前法院的判决书,张中生1997年至2013年期间,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官员、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并有1.3亿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据指控,张中生在“18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两起犯罪数额均在人民币2亿元以上,还主动向他人索取贿赂人民币8868万余元,案发后尚有赃款人民币3亿余元未退缴。”

吕梁是一个贫穷的地级市,但张中生竟能成为10亿元级的巨贪,令外界叹为观止。中国媒体“瞭望智库” 在去年4月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导中披露,张中生“贪婪胆大、性格蛮横”有所谓“吕梁教父”之称。

张中生今年3月被判死刑后曾提出上诉。今年5月,山西高院二审对张中生案作出了维持死刑判决的决定。

资料显示,生于1952年11月的张中生,为山西吕梁市柳林县人。1969年参加工作,从山西中阳县粮食局保管员做起,2004年7月出任吕梁市副市长。2009年7月,他又兼任吕梁市委常委职务,直至2013年3月。

2014年,中央纪委将张中生带走调查。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对张中生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