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院最大程度施压巴尔 威胁就“藐视国会”投票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周一(5月6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为获取未经编辑的穆勒报告,计划最大程度施压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已定于周三投票,威胁以“藐视国会”给巴尔定罪。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此前已向巴尔发送传票,要求巴尔在周一上午9点之前提交未经编辑的完整的穆勒(Robert Mueller)报告。但巴尔依据相关规定,拒绝了纳德勒设定的最后期限。纳德勒随后报复,安排周三上午10点就巴尔“藐视国会”进行投票。

纳德勒周一发表声明说,“即使是从经编辑的形式看,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报告也提供了令人不安的证据和分析,说明川普总统以最高级别干预了司法”。因此,“国会必须看到”完整的穆勒报告和基础证据,以决定如何“更好地”推进其“监督、立法和其它宪法责任”。

纳德勒接着宣布,国会将指控巴尔“藐视国会”,是因为巴尔没有遵守司法委员会传票的要求。

但纳德勒的决定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柯林斯(Doug Collins)发表声明,谴责民主党人发动了一场抹黑司法部长的代理人战争,揭露他们的愤怒实际上来自于通俄门调查的结果——穆勒既没发现证据证实川普选战勾结俄罗斯干扰了2016年美国大选,也没证据指控川普妨碍了司法公正。

因规则问题,巴尔上周四拒绝了赴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尽管他周三在参议院作证时出色地回答了所有问题。

按照程序,如果司法委员会的表决获得通过,将于未来几周内送交众议院全院考虑。

所谓“藐视国会罪”,是指对那些向国会提供不实资讯或拒绝执行传票要求的官员实施惩戒,甚至可以判刑。

美国实行三权分立,但赋予了国会调查权。1857年,美国国会正式立法,对藐视国会、拒绝答复的人处以一月以上、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美国历史上曾发生数起“藐视国会”的案例,其中,2012年,奥巴马政府的司法部长霍尔德(Eric Holder)因拒绝交出国会要求的关于美墨边界枪支走私的“飞速计划”(Fast and Furious)文件,经众议院全体院会表决,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认定藐视国会的司法部长。

但巴尔的事件不同。巴尔拒绝交出包含大陪审团机密信息在内的未经编辑的穆勒报告,完全符合司法部规定。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