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荡地下金融 台警署查获不法金额逾3亿

【新唐人2019年05月05日讯】中华民国内政部警政署刑事局自4月29日至5月3日,一连5天实施“扫荡地下金融专案行动”,共破获地下钱庄71件、地下汇兑8件,违法放贷、汇兑金额逾新台币3亿元(近1千万美元),被害人及关系人多达188人,扣押逾9600万元(约308万美元)。

刑事局表示,分析这次专案行动成果后发现,地下钱庄放款利率最少自40%(年利率)起跳,多数案件利率可达100%~500%之间,被害民众虽为小额借款,却常因高利率而陷入还利不还本的恐怖债务陷阱,还要面对暴力威胁及言语恐吓。

地下汇兑方面,刑事局指出,分析发现其抽佣比例在汇兑金额的1%至5%之间,多数利用合法营业方式来掩护,例如东南亚商店或网拍业等,在收取客户现金后,再以LINE、微信等通讯软体或电话方式通知境外据点放款或转账,且通汇地区以中国大陆、香港、澳门、泰国及韩国为主。

在警政署一连5天发动全国各警察机关强力打击地下钱庄及地下汇兑。截至3日中午为止,刑事局指出,共破获地下钱庄71件、138人,被害人及关系人多达188人,违法放贷金额达6000万元,扣押520万元;地下汇兑部分,共计查获8件、22人,累计不法汇兑金额达2亿9000万元,扣押逾9600万元。

据行政院洗钱防制办公室发布的“国家洗钱及资恐风险评估报告”资料显示,台湾从事地下通汇业者的犯罪所得,每年约为150亿元,仅次于诈欺及毒品贩运,显见其暴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