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祭临近 “坦克人”一夜消失悬念未解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八九六四学运至今已过去30年之久,那张身着白色上衣、独自阻挡长列坦克的青年,依旧留存于世人心中。他到底是谁?他在哪里?寻找这名“坦克人”(The Tank Man)的下落,已成为对六四精神的寄托,并将继续流传下去。

中央社5月1日发表六四专题文章,提到这位被中共官媒恶意大骂为“歹徒”的青年。

报导说,至今没有人能确切说出他的名字与身份,一般认为他是外地来的大学生,英国一家媒体在报导中称他为Wang Weilin,中文媒体后多以“王维林”称呼他。

30年来,在许多纪念六四的相关活动上,“王维林”都一再被提及,东欧民主化期间,这名阻挡坦克的男子更成为革命精神象征。不过,王维林本人究竟是谁?他如今又身在何处?目前仍众说纷纭,认为他活着、死了的都有,且都有不同说法。

根据网络流传的多部影片,王维林阻挡坦克时,多次与坦克车中军警对话,甚至一度爬上坦克近距离与军警接触。随后,一名骑脚踏车男子接近,跟王维林说话,之后出现3名男子从远处跑向王维林,将他推往聚集零星民众的路边。

诡异的是,所有这些当事人也随着“坦克人”一起消失了……

众说纷纭的说法和分析:

最早以Wang Weilin相称呼的英国《星期日快报》(Sunday Express)当时报导,王维林是19岁的学生,在当天遭中共政府以“政治流氓”和“企图推翻中国人民解放军”等罪名起诉。

但也有评论猜测,王维林是附近工厂工人,还有人说他只是一般民众。

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也认为,王维林是外省来到北京的学生,手中提的袋子就是盥洗用具等行囊。他在2008年发表研究认为,王维林遭到便衣公安人员带走并遇害。研究并引述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人类学教授针对“坦克人”和拉走他的3名男子肢体动作分析,认为3名男子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便衣人员,坦克人恐怕是凶多吉少。

民运人士魏京生说,王维林被拉走后,又回到广场,被坦克车辗毙;或有人猜测王维林被中共当局逮捕枪决。

部分海外媒体则称,王维林在事件发生过后两周,就被中共处以死刑;也有说王维林一直被关押,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就任总书记后,才被当局杀害。

中共政府则很少对坦克人的情况或者涉及事件发表言论,若有,也多数强调当时坦克并没有伤害王维林。

2017年6月4日,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一度声称知道王维林下落。信息说,王维林并非“坦克人”的本名,但在中国大陆没有成为民主国家之前,他只想平平安安生活,也没有打算到海外定居。

同年7月,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王维林”本名叫张为民,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时24岁,判决书指其以砖头砸坦克,最初被判无期徒刑,后减至20年。这也是最后一次得到有关“坦克人”的消息。

当时发起寻找坦克人的民运组织“公民力量”对此声明称,虽然不确知张为民是否就是坦克人,但“如果我们把‘坦克人’看成一个英雄的抗争群体的话,他无疑是这个群体的一份子,也为此付出了近30年的自由的代价”。

文章指出,八九学运,整整一代人以自由、家庭为代价,甚至付出全部的人生铺就,然而今天,“六四真相”却看似愈来愈远。对坦克人的寻找,也是对六四精神的寄托,在正名未到来之前,势必继续下去。

文章最后强调,希望王维林还活着,成为六四30年悲剧中的一点点光明。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