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舞弄五四双刃剑 伤人又伤己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讯】北京高调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并借机鼓吹爱国主义,转移民众对中共的不满情绪。然而,有分析认为,五四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包含的“民主自由”因素,与中共的独裁专制格格不入,背道而驰。中共此举伤人又伤己,有可能会重新点燃中国青年追求自由的火种,给中共的专制统治送终。

今年是一个敏感年,经济放缓,社会问题日趋严重,830万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也令当局头疼。因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成为中共转移民众不满、进行洗脑教育的又一个工具。

4月30日,当局在北京大会堂高调召开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

一百年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爆发的五四运动,其核心是反专制,要自由,要民主,要科学。而北京则强调五四是爱国主义,并由此引申到“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呼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

当局对“五四”的这种片面解读,遭到外界舆论批评。纽约时报评论,北京利用五四事件推广中共专制主义,颂扬五四运动的爱国形象,而避谈五四的反专制主题。

法广引述学者胡平的反驳说,北京借五四鼓吹爱国爱党,这与五四精神最相背离。他认为五四运动的核心是批评政府,反对政府与日本签订‘对华二十一条’,这意味着,爱国不等于爱政府,而是以对政府提出异议的方式实现。

一位北京学者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是在歪曲五四精神,把“爱国”和“爱党”绑架在一起,“你要是爱国,就必须要爱党和爱社会主义,实际上还是为了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认为,北京并不是真心纪念五四,只不过是借这个日子再次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罢了。当局对中国青年的言论自由正在进行严厉打压,其实是“讲一套做一套”。

法广分析说,五四对于中共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包含的“民主自由”因素,与中共的独裁专制格格不入,背道而驰。中共既要纪念五四,又害怕青年们吸取五四反专制要民主的精神。但中共可能忽略了,追求自由是所有青年的天性,他们更喜欢跟着感觉走,而不是跟党走。

分析称,中共这种走钢丝的行为其实很危险,除非毁掉所有的记忆和历史,否则中国青年终究会想起前辈追求自由的情怀。到那时,他们可能打着同一个五四的旗号,给中共的专制统治送终。

中共比任何时候都清楚,五四纪念日过去曾启动过大规模抗议,包括最后以流血终结的三十年前的那场六四运动。这两个日子只差一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分析:北京高调纪念五四 难掩尴尬与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