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华大学校庆 为何遮蔽王国维纪念碑?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今年是北京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这一天有校友发现,学校竟然提前将校园内刻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碑文的国学大师王国维纪念碑遮挡起来。有舆论认为,遮挡的原因是碑文中的字句很敏感。

有90年历史的清华大学标志性纪念碑碑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被刻意隔离了。

4月28号,是北京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纪念日。这一天,参加校庆的校友发现,校园内的中国国学大师王国维纪念碑被施工板子挡住。

校方以施工为由,提前将王国维纪念碑用蓝色墙板围住,清华校友们不满王国维纪念碑被围起来,撰写“贺联”嘲讽说︰“清华自信:自墙不吸独立精神,厚得再无自由思想”,并在施工挡板前拍照,以示抗议。

王国维,是民国时期大师级的一位学者,他生前与梁启超、陈寅恪和赵元任共享清华国学研究院 “四大导师” 的美誉。
1927年,王国维为维护自尊沉湖而亡后,清华大学第二年为他竖立了一座纪念碑,碑文由陈寅恪所撰写。这座纪念碑也成为了清华大学的标志之一。

清华大学校友俞平,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他认为,民国时期的清华大学之所以如此辉煌,就是因为学术自由、学术独立。

他表示:没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绝对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俞平:“清华这么做,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我分析是因为清华法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批评中共而被停课,中共害怕王国维纪念碑有关自由的碑文引发联想,而故意这么去做。但这恰恰欲盖弥彰,体现出中共对于自己政权的极度不自信,以及对于政权即将崩溃的恐惧。”

包括许章润教授在内的十几名清华校友,他们在现场高声朗读了另一位清华学者陈寅恪为王国维所撰写的碑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表达清华精神已死。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那些校友们念对联的时候,附近有便衣守着,这说明清华校方它心知肚明。现在的清华大学的教育与这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格格不入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清华现在教育,希望要的是这种又红又专的爱党的学生,它不希望他们有自己独立思想。”

今年3月,北京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批评中共政权,遭到校方停职。隔月,北京清华校长邱勇却在校庆致词中说,自信的清华更加开放,将积极走向世界。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俞平:“中共建政之后,搞了一个院系大调整,把清华大学这所文理工兼备的一流综合性大学,阉割成一所工科大学。特别是后来蒋南翔当清华校长,搞党领导下的教育改革,破除所谓的旧教育传统,其实就是批判并且抛弃过去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本确立的教育独立之原则和自由民主之精神。”

身为清华大学校友的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清华大学已经变色了,包括后来被迫出走的教授秦晖、郭于华,以及被停职的许章润,基本上他们都被视为异类。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清华被拆分,国学人文的东西,这些院系是被消灭掉的,它成了红色工程师的“摇篮”,那个时候清华已经没有了“独立之精神”,它只是被中共当作了培养工程师的工具。有思想的清华的这些老师们,其实这些年一直在被打压的。”

秦鹏表示,这次校友们的举动,让他觉得清华的精神还没有死。秦鹏相信,清华大学的青年学生会通过网络,看到这段视频,他们会有自己独立的判别、想法。

采访/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