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華大學校慶 為何遮蔽王國維紀念碑?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今年是北京清華大學建校108周年,校慶這一天有校友發現,學校竟然提前將校園內刻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碑文的國學大師王國維紀念碑遮擋起來。有輿論認為,遮擋的原因是碑文中的字句很敏感。

有90年歷史的清華大學標誌性紀念碑碑文:「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被刻意隔離了。

4月28號,是北京清華大學108周年校慶紀念日。這一天,參加校慶的校友發現,校園內的中國國學大師王國維紀念碑被施工板子擋住。

校方以施工為由,提前將王國維紀念碑用藍色牆板圍住,清華校友們不滿王國維紀念碑被圍起來,撰寫「賀聯」嘲諷說︰「清華自信:自牆不吸獨立精神,厚得再無自由思想」,並在施工擋板前拍照,以示抗議。

王國維,是民國時期大師級的一位學者,他生前與梁啟超、陳寅恪和趙元任共享清華國學研究院 「四大導師」 的美譽。
1927年,王國維為維護自尊沉湖而亡後,清華大學第二年為他豎立了一座紀念碑,碑文由陳寅恪所撰寫。這座紀念碑也成為了清華大學的標誌之一。

清華大學校友俞平,同時也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博士,他認為,民國時期的清華大學之所以如此輝煌,就是因為學術自由、學術獨立。

他表示:沒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絕對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學。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博士俞平:「清華這麼做,具有強烈的諷刺意味,我分析是因為清華法學教授許章潤因為批評中共而被停課,中共害怕王國維紀念碑有關自由的碑文引發聯想,而故意這麼去做。但這恰恰欲蓋彌彰,體現出中共對於自己政權的極度不自信,以及對於政權即將崩潰的恐懼。」

包括許章潤教授在內的十幾名清華校友,他們在現場高聲朗讀了另一位清華學者陳寅恪為王國維所撰寫的碑文,「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表達清華精神已死。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那些校友們念對聯的時候,附近有便衣守著,這說明清華校方它心知肚明。現在的清華大學的教育與這個『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格格不入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清華現在教育,希望要的是這種又紅又專的愛黨的學生,它不希望他們有自己獨立思想。」

今年3月,北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因為批評中共政權,遭到校方停職。隔月,北京清華校長邱勇卻在校慶致詞中說,自信的清華更加開放,將積極走向世界。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博士俞平:「中共建政之後,搞了一個院系大調整,把清華大學這所文理工兼備的一流綜合性大學,閹割成一所工科大學。特別是後來蔣南翔當清華校長,搞黨領導下的教育改革,破除所謂的舊教育傳統,其實就是批判並且拋棄過去清華老校長梅貽琦先生本確立的教育獨立之原則和自由民主之精神。」

身為清華大學校友的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清華大學已經變色了,包括後來被迫出走的教授秦暉、郭於華,以及被停職的許章潤,基本上他們都被視為異類。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上世紀50年代的時候,清華被拆分,國學人文的東西,這些院系是被消滅掉的,它成了紅色工程師的「搖籃」,那個時候清華已經沒有了「獨立之精神」,它只是被中共當作了培養工程師的工具。有思想的清華的這些老師們,其實這些年一直在被打壓的。」

秦鵬表示,這次校友們的舉動,讓他覺得清華的精神還沒有死。秦鵬相信,清華大學的青年學生會通過網絡,看到這段視頻,他們會有自己獨立的判別、想法。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