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在台湾更有勇气追求人生和梦想(视频)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讯】“我也没想到说,台湾会从异乡变我的故乡。”陕西女孩王意瑶淡笑说。

自2011年,台湾大专院校向大陆开放,每年约有3、4万大陆学生来台湾做交换生,在此度过一生中最重要的大学时光。

王意瑶此前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系攻读硕士,作为独生女的她,原本还犹豫是否要离乡背井,但在父母鼓励下,她最终来到台湾世新大学当交换生。

“我也没想到说,台湾会从异乡变我的故乡,因为刚来的时候是觉得说,就在这边看看而已。”王意瑶对《自由亚洲》记者淡笑着说道,“在这边生活一段时间以后,我更有勇气去追求人生和梦想。”

王意瑶在台湾求学期间,结识了她现在的先生吕宗祐,“因为跟同学一起旅行,正好旅行到高雄这边,因为那天正好是我一个人要回台北,所以就坐到他的车。”

陕西女孩王意瑶嫁给了台湾人。(视频截图)

吕宗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两个人的学历差距,并没有成为彼此的障碍。王意瑶说,“我觉得和他交往其实还好,是要看感觉,两个人聊不聊得来。”

台湾自由的空气和养分,让王意瑶动了心,勇敢追逐爱情,如今她已嫁为人妻两年了。谈到两岸的不同,她由衷地说,“台湾这边好像就觉得,第一个就好像比较有人情味,大家都比较热情,还有这里比较民主,人文环境也比较好。”

台湾对于王意瑶来说,从异乡成为了故乡,而对于来自江苏的郑兴说,台湾是一段乡愁,萦绕在心头。

“本来台湾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个异地他乡,可是我们就是因为生活在这里,把自己这几年都灌输在这里,但离开了之后,这里对我们来讲变成了故乡。”

郑兴跟台湾缘分很深,他是中国传媒大学广电系的高材生,曾作为交换生短暂来台,“大学毕业之后,就觉得好像蛮喜欢台湾,所以申请来政治大学的传播学院。”

再次回到台北,三年生活,郑兴不只是研究生,还成了一位新锐歌手。他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忽然有一天,我离开了台北》,入围2018年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国语专辑”及“最佳新人”。

除了出专辑,郑兴还办了一场很特别的演唱会。他说,“在火车上办音乐会,那应该是蛮酷的。”

伴随着火车有节奏的轰鸣声,郑兴用独特的文艺腔,唱着“潮湿的记忆,都被困在台北下的雨。”唱出在台北生活的点滴与眷恋,混杂着探索人生的气味。

郑兴对湖北女孩汪家欣说,在台湾大学的生活“影响巨大”,可以说是整个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

而台湾对于汪家欣来说,“四年前,这边真的是存在电视剧、综艺节目的地方,可是到现在会觉得说,这边是你的第二个故乡。”

高中毕业那年,汪家欣抱着对新学习生活的憧憬,来台攻读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

她说,“大一来的时候,班上有同学竟然没有认真学习,反而去跳舞,追求自己的梦,那时候我觉得他有点不务正业。”在中国高压式教育的绑架下,学生的本分就是读书,激烈竞争让人忘记梦想。

“你去追求梦想是一个很棒,很多人会支持你的事情,这是我在观念上的一个转变,然后我觉得很棒。”汪家欣也开始追逐起自己的梦想。

汪家欣通过相机,用自己的视角,记录台湾。(视频截图)

她通过相机,用自己的视角,看见一幕幕温暖的台湾风景:公交师傅停车,推着残疾人上车;流浪猫狗有温暖的居所;老台北城区有着她熟悉的大陆地名。

“台北是很温情的城市,对大陆学生来讲,我们很重要的一段青春的日子,我们很努力在这个地方生活过。”汪家欣的语气带着些许“台湾腔”,“我们去看很多陆生留言,大家共同的一点,都是对于这段生活的不舍,以及有被温柔以待过的这样一个心情。”

在离开台湾的最后半年,汪家欣给了自己一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举办一场演唱会和摄影展。走进展场,一张张在海边拍摄、系着抗议布条的黑白照片,仿佛经过浪潮淘洗、破茧而出的新生命,却又带着隐晦的人生无奈感。

“我们在这边,我们虽然对台湾很熟悉,但我们不是台湾人,我们虽然是大陆人,可是又跟大陆有一点脱节。”汪家欣这样诠释自己的作品。

汪家欣说,“我们的记忆里是记得说,我们曾经有一个家在这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