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中共“一带一路”正在死去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讯】最近,中共在北京举行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都没有派人参加。有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正在死去,因为中共没钱继续投资这些项目。

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共高调宣布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不过,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最大的交易伙伴美国,缺席了这场峰会。而在2017年,美国则派代表参加了第一届论坛。

跟美国关系密切的盟友澳大利亚、纽西兰和加拿大的领导人,也都拒绝参加此次峰会。作为大国的印度,也以项目侵犯印度主权为由,两次杯葛峰会。

台湾前国策顾问邱垂亮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正在走下坡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台湾前国策顾问邱垂亮:“第一个中国经济很明显的下滑,那么跟美国开贸易战以后,中国已经没有那么多钱了。第二点就是,它的政治目的现在显露的太过分了。”

邱垂亮表示,中共到处替其他国家建港口、高铁、水坝等,一个是想控制住这个国家,第二个是想要向世界输出霸权,实施扩张。这个非常明显地政治目的,让很多个国家反感。

其实,“一带一路上”专案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抵制。

斯里兰卡,因为无法偿还欠下中国的巨额债务,2017年12月,不得不将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的管理权,以99年租约的形式,移交给中国公司。

而马来西亚,针对一个样板铁路专案,公开抨击中共要价过高,并取消了交易。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认为,一带一路给世界上很多地方带来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但大部分的投资是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做出的,导致一些国家陷入很高的债务,它们可能无力偿还贷款。

邱垂亮认为,大陆民众也已经发现,中共花那么多钱去帮助其他国家,而不帮国内人民改善生活。另外,国内很多地方也需要建设,很多人还生活在贫穷之中。

邱垂亮指出,中共就是花钱买影响力,国内的反对声音,加上国外的阻力,让中共现在骑虎难下。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非常不看好“一带一路”的前景。他认为,“一带一路”将风光不再,甚至是奄奄一息,尽管它还会继续是一个外交上的倡议。

史剑道表示,中国去年的国际收支出现了7百亿美元的逆差,而且还会因为美国减少购买,而进一步恶化。

在过去5年多中,中国资本外流也导致外汇储备减少1万多亿美元。这都会影响中共的投资。

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也倾向于认为,“一带一路”好景不长。他认为,未来中国外汇收入肯定会下降,再加上在国内养老金成本上升、经济增长放缓、税收减入等,使得“一带一路”的一些项目不得不缩减或完全放弃。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共它是完全一个独裁政权,它完全不需要向任何人包括它自己的统治集团,去解释它用钱的目的,以及它用钱的方向。也就是说,它想把钱投在一带一路上,哪怕中国国内再发生像那样的大饥荒,中共仍然不会放弃把钱要投资在一带一路上。”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中共搞“一带一路”,的确吸引了一大批缺乏资金、需要资金,并在世界上没有办法借到钱的亚洲、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甚至是像意大利这样的欧洲国家。而那些国家的所谓专家,对于中共的本质,还认识不清楚。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