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坦克人雕塑 将在六四纪念日于洛杉矶面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27日报导,全球首座“王维林挡坦克”大型雕塑,将于今年六四30年纪念日前完工,并在美国洛杉矶的自由雕塑公园面世。

1989年六四屠城期间,北京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中共坦克车队的瘦削青年,成为六四事件的主要标志之一。许多媒体称他为“王维林”或者“坦克人”(The Tank Man)。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26日报导,今年6月3日傍晚至4日清晨,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500人参加“王维林挡坦克”雕塑落成仪式,并在自由雕塑公园通宵举行六四30周年纪念活动。

报导说,华人雕塑家陈维明日前刚完成了“六四纪念碑”大型雕塑,并和支持者建立了自由雕塑公园。陈维明随后开始着手创造“王维林挡坦克”雕塑。

陈维明介绍说,他会把“王维林挡坦克”和“六四纪念碑”设计成自由雕塑公园的主雕:坦克向着“六四纪念碑”推进,而王维林就挡在坦克的前面。他说,王维林雕塑目前还在泥塑阶段,5月中旬以前会完成,将会按原计划,在六四纪念日呈现给大众。

报导说,自由雕塑公园座落于洛杉矶通往拉斯维加斯的15号州际高速公路旁。这条公路是一条汽车流量最多、也是最多中国大陆游客经过的郊区公路。除了“六四纪念碑”,园内还有陈维明创作的其他已故民运人士的雕像等。

陈维明透露,所有参与“王维林挡坦克”雕塑创作的人士都是义工。他说,他们不是在为某个人树碑立传,而是在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一代人的理想,为自由而奋战。

今年是六四屠杀30周年,海内外华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当然,在中国大陆,表达方式通常比较隐晦。

以下是海外推特上流传的一段大陆抖音的视频,据说该抖音账号现在已经被删除。

此外,一些外国媒体或企业也在以其它方式表达对六四30周年的纪念。日前,一家英国电视台播放了迷你电视剧《Chimerica》,影片围绕当年拍摄“坦克人”的记者再赴北京寻找“坦克人”的故事情节展开。一家巴西广告公司为徕卡相机制作的宣传片中,也是以“坦克人”的镜头结尾。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