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开国 圣瑞火德

文/宋宝蓝

中国古代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每当一个新的王朝即将开始之际,膺命登基之人会有奇特的瑞象。除此之外,民间也会呈现新的气象,为一个新王朝的到来,拉开序幕。

最初,朱元璋的父亲朱世珍和母亲陈氏居住在濠州的钟离东乡。陈氏曾经梦到一个戴着黄冠的仙人馈赠她一丸丹药。但见丹药烨烨有光,灼灼生辉。在梦中,陈氏刚吞下药丸就醒了,发觉口里有着奇异的香味,就像刚才吃过什么东西一样。陈氏由是感孕。

等到陈氏分娩时,也就是元文宗天历元年(1328年)九月十八日昳时(即未时,13时至15时)。一片艳艳的红光照亮天际,伴有轰隆的雷声,方圆千里之内均可听见。这样的景观,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觉得实在奇异。

家人到河上取水准备为新生儿洗浴,忽然看见水上飘来红罗,于是取来为他穿上,所以他的居所名为“红罗幛”。

朱家宅院旁有一座二郎神庙,当天夜里涌现火光,照耀天际,一直到天亮。从此,室中常常涌现神光。每当夜晚朱家父母将要就寝时,就会发现光焰煜爚,犹如燃烧的火焰一般。家人以为失火了,急忙起身查看,发现只有堂前供神的灯亮着而已。

朱元璋长大后,参加红巾军,反抗元朝,行军的旗帜,他所戴的战帽,穿的袄裙,都是红色。在中国古代,红色被认为是火德。

朱元璋安葬亡亲的次年,为至正五年(乙酉年)(1345年),淮楚之间传唱着一首童谣:“富汉莫起楼,穷汉莫起屋。但看羊儿年,便是吴家国。”

童谣预言,等到“羊年”,那时便是“吴家”之国。“吴”字一语双关,一说是朱元璋曾被封为“吴王”。吴家国,指改朝换代,变成吴王的家国;另一说是吴与无同音,即“无家”之国,指元顺帝回到蒙古,失去中原正统。

早在元朝至正十五年(1355年),红巾军奉韩山童之子韩林儿(1340年─1366年)为“小明王”,定年号龙凤。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自立为“吴王”。至正二十六年十二月,小明王乘船赴应天府,不料溺毙于长江。至正二十七年,“吴王”朱元璋改年号为吴元元年,“吴家国”由此缔建,那年正是丁未年,即羊儿年。次年,至正二十八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改元洪武。

早年,河北一带民间童谣传唱:“塔儿黑,北人作主南人客;塔儿红,朱衣人作主人公。”

洪武元年六月,彰德路天宁寺塔忽然变成红色,从塔顶至塔底,由里到外一片红,犹如刚刚出炉的锻铁一样,塔上还放出光焰。此番光景从二更持续到五更。正是应了童谣所唱:“塔儿红,朱衣人作主人公”的说法。不久之后,元顺帝退回蒙古草原,朱元璋一统天下。

朱元璋的父亲朱世珍先是居住在泗州盱眙,那里有一座山,元朝人文若曾在山上题诗曰:

“汴水东流过旧京,恢图妙算入皇明。暂携诸将停归骑,来看中原第一城。”

此诗虽作于元朝,而诗中“皇明”一词却与明朝的国号相符。圣皇兴隆,国运昌盛,这种种巧合的应运、膺命现象,又怎会是偶然?@*

事据《双槐岁钞》卷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