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审查制度箝制创作 潜规则案例一箩筐!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讯】好,台湾戏剧受到两岸观众的关注,不过,中共对于台湾影视作品,则是继续收紧审批尺度,不只针对内容题材,也不得出现所谓敏感画面。有业界人士就说,潜规则早已行之有年,这让某些戏剧,在台湾拍戏时,就对所谓“敏感画面”,小心翼翼。

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这是人人生而平等,均等的权利,保护这些人的权利是我的工作。”

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不只在台湾掀起讨论,在中国豆瓣网站,更获得近两万,中国网友9.4分的高评价,创今年华语戏剧最高分。中国网友感慨的说,“我们讲同样的国语,我们面临同质的社会议题,但我们不敢拍,也拍不出如此拨开鲜血淋漓的现实的剧集。”

陆媒:“该剧题材锋利,立意深刻,探讨的社会话题,也令人叹服。”

反观现在陆剧,有消息称,宫斗剧已全面禁播,时事员分析,是因为中共加强影视意识形态审查,有潜在借古讽今影射政权的作品,都要谨慎处理。IP剧当道,大成本制作,或是符合中共官方主旋律,鲜少有直视社会问题、触动人心的作品。

台剧《我的男孩》:“这是我男朋友,你们慢慢欣赏。”

不少台剧,将中国视为重要市场,先前林心如制作《我的男孩》因获文化部补助金,遭贴上“台独”封号,在中国险些下架。而大爱戏剧“智子之心”,遭到大陆网友抨击,美化日军,播出2集后停播,引发热议。近期也有网友发现,台剧《我是顾家男》,女主角逛卖场,背后的中华民国国旗却被马赛克。

短片《潜规则》:“景谁找的”

多年前,导演郑有杰就以短片《潜规则》,直白描绘出,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在台湾拍戏,对于“敏感画面”都小心翼翼,却也严重伤害了创作自由。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以台湾社会现况为创作题材,正因为真实,才触动人心,不只打动台湾观众,也引起中国网友的共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