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决定逮捕孟宏伟 不提一重要职务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讯】4月24日,中共最高检消息称,中共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涉嫌受贿一案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中共最高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贿罪对孟作出逮捕决定。值得关注的是,孟的另一个重要职务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没有提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7日消息,经中央批准,中共国家监委对孟宏伟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发现孟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中纪委进行了纪律审查。

经调查,孟宏伟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中央决定;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职务,纵容妻子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等。决定给予孟宏伟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孟宏伟案始于2018年10月5日,孟宏伟妻子向法国警方报案称,丈夫于2018年9月底前往中国后失踪。

中共官方7日深夜即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孟宏伟此次被宣布逮捕,他的一个重要职务——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没有提及。而恰恰是他的这个职务,一度引起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孟宏伟被查当日,国际刑警组织即发布公告,已收到孟宏伟的辞呈,来自韩国的国际刑警组织高级副主席金正阳,将接替孟宏伟担任该组织代理主席一职。

孟宏伟被查当日,国际刑警组织即发布公告,已收到孟宏伟的辞呈。(GettyImage)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现有192个成员国,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务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国际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由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4年选举一次,不得连选。作为该组织最高负责人,负有确保该组织各项活动遵循会议的各项决议、指导和监督秘书长工作等职责。

现年65岁的孟宏伟,2016年11月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首个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中国人,任期至2020年。

孟宏伟上任之初,就有人权组织担心,致力于破坏人权的中共,或会利用组织作为通缉海外异见人士的平台。

因此,孟宏伟当选主席,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利用贿赂渗透了国际刑警组织,以及中共与法国幕后交易的结果,同时也意味着后者已经堕落为中共的外围组织,从而在国际社会已经丧失了公信力,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去年10月,号称除联合国之外第二大国际机构的堂堂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被中共秘密抓捕后,其妻也只能依据他归国后最后给他妻子发的一把刀子的表情,认定他已经落入魔掌。在国际舆论压力下,中共才承认孟宏伟被抓捕。

评论人士张林认为,这个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了,这个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处在荒缪状态,连主席失踪都不明就里,都无可奈何,谈何调查其它犯罪?谈何保护人权?

各界在高度关注孟宏伟一案的同时,舆论也没有忘记,孟宏伟这个当了一辈子共产党刀把子的酷吏,自己终于也将死于共产党屠刀之下。

孟宏伟被查的消息被证实后,次日凌晨,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即时紧急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指控孟宏伟受贿,并强调“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同时宣布成立工作组查处孟的同党。

周永康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核心人物,中共“政法系统”曾被称为周的“独立王国”。孟宏伟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长达14年,期间担任部长的是周永康。

纽约时报曾引述署名评论分析,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门生,而江泽民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劲敌。孟宏伟被抓后,习的旧部接替了孟的职务,所以,这件事可以被简单地看作是“习江斗”的又一个回合。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江系不仅通过政法系统打压民众迫害人权人士,而且将“刀把子”用于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一直未能彻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统。

有海外媒体分析,作为浸淫中共公安系统多年的高官,孟宏伟的落马或将牵动中共公安系统,甚至整个政法系统的又一轮反腐风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