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华裔教授连续被解雇 “影子实验室”内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3日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针对研究人员违规接受外国政府资助的调查收尾,休斯顿安德森 MD 癌症研究中心多名华裔科学家遭解职。《大纪元》报导,这些人中有人涉中共“引进人才”计划,有人在中国开设“影子实验室”。

《休斯顿纪事报》日前报导,因为涉嫌帮助中共窃取美国研究成果,美国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五名科学家遭到调查。该中心已启动了对三名华裔教授的终止聘用程序,其中两人已自动离职,另外一人刚开始办理离职手续。此外,第四名教授被认为不足以受到开除的惩罚,第五名教授的案件还在调查当中。

报导说,这是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要求下采取的行动。NIH是给生物医学研究课题提供研究经费的官方机构。去年,NIH向安德森癌症中心通报了这五名教授存在的利益冲突和接受外国收入并不予上报的行为。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NIH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今年4月11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各地的大学中,将有一大批教研人员在一两周内遭解职,原因是他们接受了外国政府的不当资助。

NIH去年8月开始针对科研人员接受外国政府资助和泄露知识产权一事展开调查,调查重点是华裔研究人员。调查结果显示,大批华裔学者违规接受来自中共的资助,甚至在中国开设实验室向中共转移技术,还有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将NIH基金申报项目的保密材料泄露给中方。

据《大纪元》报导,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五名被调查的研究人员都是华裔,包括吴姓学者、谢姓学者、洪姓学者、黄姓学者和朱姓学者。他们中有的列入中共“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名单,有的是“千人计划”学者,也有人在美中两国都有实验室。

在被解职的三位华裔科学家中,有一位被指在中国设立了所谓“影子实验室”。曾在医学研究中心工作过多年的评论人士横河介绍,这种做法对美国生物科技研究的损害极大。

横河表示,“影子实验室就是在中国开一个一模一样的实验室,然后聘请你去指导。生物科技研究是这样的,无法突破的原因是不知道方法,一旦知道了,很快就能突破。所以你在这边最先进的实验室出了结果,它那边也很快就突破了。这其实是违法的。”

横河介绍说,中共有一整套由政府策划和支持的计划,目标是获取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现在只有中共政府这么做,从中央到地方,设立了各种各样的基金,吸引学者带技术回去,或者给你设立影子实验室。别的国家没有,只有中国。”

NIH研究员姚香兰博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NIH针对研究人员接受外国政府资助的调查,并非出自所谓“排外”或者“排华”。姚香兰介绍说,按照规定,接受NIH资助的研究人员,如果要与外国机构合作,必须经过严格的申报和审批程序,不得擅自私下行动。未经申报与外国合作项目或接受外国经费,本身就是违规行为,而且这么做的华人科学家为数“相当不少”。

中共盗窃美国生物科技的计划近年来已经引起了美国的警惕。《休士顿记事报》说,美国联邦调查局2015年对安德森癌症中心提出警告。2017年,该中心向联邦调查局交出电子邮件资料。随后,NIH院长向全国1万所研究机构发出警告,强调美国科研机密面临系统性盗窃的威胁。

陆媒《知识分子》网站报导,美国官方的调查,已经使二十多位华裔科学家离开了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