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导网络审查行业 南方周末文章被删除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讯】中共近期不断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管制,使得“互联网审查工厂”成为一个新生行业。广东报纸《南方周末》4月19号刊登长文,披露了中共在中国大陆整个互联网审查产业的布局。不过,文章在中国大陆已经被全面删除。

中共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管制,各大新闻资讯类APP、社交平台、短视频网站等都被勒令整改,加强审查。人工智能不够用,大批内容审核员上岗。他们每天要审核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审核的内容以新闻为主。

但这些审核员自己往往也签下保密协议,不能向外界透露太多。

中共党媒人民网3月份报导,中共济南市委与人民网签约,成立“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文章含蓄的说,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推出“符合中央精神的、科学的内容风险控制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简单的说,就是建立网络内容审核公司。

除了人民网,“凤凰网新闻监控中心”早在2016年就正式落户济南。新兴媒体“今日头条”也在济南设有内容审核中心。

在济南的审核团队远不止这些。《南方周末》4月19号刊登长文《济南: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披露了中共在中国大陆的整个内容审核产业布局,而济南作为北方的内容审核基地,它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这篇报导可能意在正面报导互联网审查行业,但却意外触及红线,被全网删除。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南方周末)这篇文章被删除,说明了这个信息曝光的是一个高度机密的东西。这是中共对它统治下的老百姓的一场信息战争。你把信息战争的构造,指挥部都公布出来了,它能不慌吗?所以它一定要把这篇文章给删掉。它能做却不能说。”

但与此同主题的另一篇文章,在“中国数字网站”上仍能看到,来源于“记者站”,作者是磊子。

文章说,“今日头条(含抖音等)、一点资讯、凤凰网、最右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审核队伍落户济南,济南地区审核编辑岗的总人数已经接近5000人”,“从地理位置上看,头条在东,一点凤凰在西,人民网在中,多家审核平台与在济南的传统媒体一样,已形成了东、西、中的格局。”

前山东民间维权律师李向阳:“专门封控网络的人员确实是受到保密的限制。我可以举这么一个例子,我们中国人说,秦始皇被埋葬的时候,里面的工匠一同被埋葬了,埋葬工匠的士兵也被埋葬了,最后把大墓封住。当下中国互联网的控制,好像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吧。”

互联网审查行业的兴起,也说明中国8亿多互联网用户每天能看到的信息基本都是被过滤的。

李向阳:“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及一般公民都对社会发展抱着忧患的态度。就这样下去,也许我们中国社会与整个世界文明会离得越来越远。中国走向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道路会越来越长。”

古河:“这个现象就是让老百姓一定要去争取真相,了解真相。才能够破解它的新闻审查。”

前山东民间维权律师李向阳认为,网络监控只能起到一时效果,不能达到长远效果。

李向阳:“每一个人心里有话要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这个人只要是不被消灭,我相信,当打压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会爆发的。”

此前,天津曾有“内容审核之都”的称号,除了济南正在成为新的互联网审核中心,武汉、西安、盐城、重庆、成都等,也分布着不少内容审核团队。《南方周末》的报导说,在整个内容审核的产业格局上,天津、济南是北方的两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区基地,重庆、成都负责西南地区,武汉则负责华中地区。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