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袁斌:当今中国的乱象与传统美德的丧失

“弘扬传统文化”征文大赛参赛作品

1、要了解当今中国的现状,一个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去读流行的段子。

比如下面这些:

四大虚:老板的肾,当官的稿,小姐的眼泪,统计局的表。

四讲:上午讲正气,中午讲义气,下午讲手气,晚上讲力气。

四大“不能说”:牛市被套,小蜜被泡,赃款被盗,伟哥失效。

男人四鬼:晚上下班回家是穷鬼,晚上9点回家是酒鬼,晚上12点回家是色鬼,凌晨4点回家是赌鬼。

男人四大希望:家里有个做饭的,办公室有个好看的,身边有个犯贱的,远方有个想念的。

男人四大无奈:陪老婆乏味,找小姐太贵,搞情人太累,不结婚最实惠。

男人四大傻:下班就回家,挣钱女人花,吃饭点龙虾,给小姐留电话。

男人四怕:怕小姐有病,怕情人怀孕,怕群众写信,怕老婆自尽。

男人四花:一等男人家外有花,二等男人家外找花,三等男人四处乱抓,四等男人下班回家。

男人四“睡”:乞丐睡觉是地睡,和老婆睡觉是纳税,和情人睡觉是偷税,和小姨子睡觉是增值睡。

女人四大理想:男人头脑都坏掉,每天给我送钞票,还要排队任我挑,自己一直不会老。

四等美女:一等美女漂洋过海,二等美女深圳珠海,三等美女北京上海,四等美女等待下海。

四项基本守则:喝酒基本靠送,抽烟基本靠供,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

婚姻新四制:打破老婆终身制,实行小姨股份制,引入小姐竞争制,推广情人合同制。

……

这些段子不但流传甚广,而且内容生动丰富,活脱脱的描画出了当今中国的现状,其中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一个字:乱。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成为世界第二,但与此同时,金钱至上、私欲横流、坑蒙拐骗、以强凌弱、诚信缺失、假话流行、贪污腐败、索贿受贿、良知泯灭、寡廉鲜耻、人伦颠倒等歪风邪气却也日甚一日的充斥着社会的每一寸空间和每一个群体。毫不夸张的讲,今天的中国可谓乱象丛生,已处在崩溃的悬崖边。而导致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美德的丧失!

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国家,道德都是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向来就以修身重德著称于世。几千年来,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精忠报国、以天下为己任等一整套传统美德,不但熏陶了我们先辈的心灵,而且有效的维持了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可悲的是,时至今日,因为中共对传统文化日复一日的破坏,这些传统美德已丧失的所剩无几。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可以说已跌落到了历史的最低位,中华民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道德危机!失去了传统道德约束的中国人,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干。试想,这种状况下,社会能不乱吗?

2、当今中国最乱的是哪里?是官场。

现今的中共官员可以说烂得已经没有人样了,许多人人格之低下、言行之龌龊,早已突破了文明的底线。在老百姓眼里,“共产党的官没一个好东西”。

官场之乱集中体现在以下三面:一是贪权。为了往上爬,许多人挖空心思不遗余力进行钻营,甚至不惜直接用钱买官。二是贪财。为了捞钱,许多当官的从收受礼物发展到大笔受贿、索贿甚至敲诈。三是贪色。中国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经调查发现,中共官员腐败60%以上跟包“二奶”有关系,被查处的贪官中95%有“情妇”。当今中国官场,包养情人、“二奶”成风,许多人对生活腐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嫖娼狎妓、共用情妇,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而不能自拔。

官场乱到这种程度,首先当然得归结于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除此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传承了几千来的官德在官员身上已经丧失殆尽,没有谁再把道德当回事了。

传统文化强调做人先立德,做官先做人;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在历朝历代的官箴书和儒家思想中,都对为官者的道德修养、个人操守、修身做人提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要求,始终把“道德价值”放在首位。而传统的官德则包含了忠孝、仁爱、诚信、公正、勤勉、谨慎、清廉、谦虚等极为丰富的内容。

拿清廉来说,古代思想家和开明政治家一贯主张,既为官就必须做到清正廉洁。战国晚期的杂家主张“贵公去私”,认为君主治国的根本出发点是要利民而不是自利。西汉时董仲舒有“至廉而威”的名言,意即官员能够做到廉洁才会有权威。唐代柳宗元把民和官比做主仆关系,提出“吏为民役,非以役民”,认为官吏应当是老百姓的差役,为百姓公正办事,而不能是役使老百姓的老爷,叫老百姓为自己服务。王维在《京兆尹张公德政碑》中说:“政不以利淫,振雷霆之威”。意即为官从事政务不应追求利益,那样才有雷霆一样的权威。宋朝杨时说:“治天下国家,必本诸身。其身不正,而能治天下国家者,无之。”就是说治理国家的人,一定要把端正自身作为根本。如果自身不端正,而要想把国家治理好,这样的事是不会有的。明朝的钱琦认为:“仕者为己,天下无善政。”意思是如果当官的一心谋私,那天下就不会有善政。崇祯元年(1682)朱由检刚当上皇帝,当时他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一心想把国家治理好。于是经常召见群臣讨论国事,为了防止腐败,确保吏治清明,他发出了“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的号召。清朝顺治皇帝即位时便在诏书中指出:“国之安危全系官僚之清廉”。康熙曾下谕说:“大吏廉洁,则小吏自然效法。苟不能勤慎,致误公事,岂可因保全一人而废国法乎”。言外之意就是不可为保全一位贪污的大臣而贻废国法。雍正也说:“治天下,首在惩贪治吏”。

可环顾当今的中共官场,还有几人把清廉二字当回事?如今做官的几乎个个私欲熏心,满脑子都是个人利益和享受,许多人甚至不以清廉为荣,反以清廉为傻,不以贪权贪财贪色为丑陋,反以贪权贪财贪色为能事,已经毫无道德底线可言。试想,这种状况下,官场能不乱吗?

3、说过官场之乱,我们再来说食品安全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当今中国乱象的一个突出表现。

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叫做食以安为先吗?改革开放40多年,困扰中国多年的吃饭问题虽然已基本解决,可食品安全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却在惊人的倒退。长期以来,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什么“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简直让人防不胜防,神经紧绷,心生恐慌,甚至“谈食色变”、“饮食难安”。

有网民调侃道:

中国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扫盲

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

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

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

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

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磺

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

今天三鹿又让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

外国人喝牛奶结实了

中国人喝牛奶结石了

日本人的口号:一天一杯牛奶振兴一个民族

中国人的口号:一天一杯牛奶,震惊一个民族

毫不夸张的说,食品安全如今已成了高悬在中华民族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相比较而言,古时候虽说也有奸商,但他们至多是缺斤少两。古人经商并不掩饰自己求利的目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不为利,谁愿早起”,无论做贾行商都是为了图一个“利”字,“寄迹尘市,日为锱铢”,“奔走江湖,希觅微利”。因此,他们认为做生意就必须精于计算,“人情一匹马,买卖挣分厘”,“无雀六燕,铢两相悉”,“酒中不语真君子,财上分明大丈夫”。但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先辈在赚钱求利的商业动机中一直坚持义利并重,要求这个“利”必须来得正当,手段必须合理,要符合“义”的规范,靠正当的手段发财,“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财自道生,利缘义取”。为此就必须讲求“诚”和“信”,“利从诚中出,誉从信中来”,“平则人易客,信则公道着”,“生意全凭公道导,货真价实莫欺人”,“人生在世信为先,心口如何有两般?买卖只求安分利,经营休挣哄人钱”。这样做了就是走正道,就是诚商正贾,就能够取得“有道财恒足,乘时货自腾”、“上以济人,下以利己”的经营效果。反之,靠坑蒙拐骗、缺斤少量、以假充好、欺行霸市来获利,则为诚商正贾所不齿。

可惜古代的这些经商美德在今天的中国早已成了被黑心商人唾弃的陈年旧规。为了牟利发财,许多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的商家不但明目张胆的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连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都不管不顾,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被称为“毒奶大王”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田文华便是这种黑心商人的典型。在她的领导下,号称中国奶业三巨头之一的三鹿集团为了牟利,在明知三聚氰胺可以致人结石乃至死亡的情况下,居然明目张胆的大量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结果导致全国大量婴幼儿患肾结石。试想,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食品安全能让人放心吗?

4、医风败坏也是当今中国的一大乱象。

在相当一部分医生那里,看病的热情和态度,完全是跟患者是否送红包联系在一起的。有些不良的医生护士甚至公开索要。即便他们没有公开或变相索要红包,大多数重病患者也不敢不送,因为风气使然,这已经成了医患双方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职工向记者透露,这家医院的很多医生私下里都向患者要钱,就连自己的职工就诊也要送红包。索要红包的具体方式一般是这样的:如果某医生要收患者甲的额外费用,就会让患者甲将钱打到患者乙的私人账户上。然后,该医生再告诉患者乙,说是自己有一笔钱错打到对方的账户上了,要求对方返还。如此一来,红包便顺利到手。

除了收红包,吃回扣的现象也很严重。

2011年4月11日,一篇题为“江苏弘惠疏血通回扣”的帖子出现在多家网站,将南京3家著名大医院百余名医生吃回扣的丑闻公之于众。帖子称:江苏弘惠医药有限公司销售疏血通注射液厂家进价每支是7~7.5元,而医院进价高达每支39.5元,中间利润高达33元,各医院医生回扣按10元到12元发放,致使医生乱开药,多用药,不合理用药。江苏省各大小医院年销售量达500万支左右,医院零售价为45元,销售金额达两亿两千多万。

而在古代,医生收红包吃回扣这样的事是绝对不可想像的。那时候治病行医,不仅要有技术,更要讲究医德。中国古代医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不仅源远流长,而且具有丰富的内涵。东汉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阐述了济世救人的从医目的,谴责“惟名利是务”的不良风气。唐代名医孙思邈被称为世界古代三大医德思想家之一,他强调医生既要医术精,又要品德好,并提出了对待患者要有同情心,不能利用自己的专长去谋取财物。明代名医陈实功在其所着《外科正宗》书中提出了医德守则《五戒十要》,强调医生不仅要治病救人,而且要赠物品以救命。明代名医龚廷贤在《万病回春》中首次对医患关系作了系统的论述,认为理想的医生应该具备思想、道德和技术的修养。

然而环顾当今的中国医疗界,还能多少遵守这些传统医德的医生护士?许多人做的虽然是救死扶伤的工作,却把它当成了发财致富的敲门砖,千方百计利用一技之长职业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能捞多少是多少。昔日的“白衣天使”已经堕落成了沾满铜臭的市侩。试想,这种状况下,医风能不败坏吗?

5、当今中国社会之乱也波及到了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怎么乱?首先是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带头以权谋私,吃、拿、卡、要。

广东省检察院曾公布过该省2009年度反贪“十大精品案件”,英德市原教育局局长赖来新受贿66.5万元一案即为其中之一。据媒体报导,“赖来新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校服供应商、建筑商的贿赂共计人民币66.5万元。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是系统案件、商业贿赂窝串案的典型案例。由于办案人员正确贯彻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严惩主要犯罪份子的同时促使近百位涉案校长投案自首。”这不免让人震惊!区区一个县级市,学校不过上百所,不仅教育局长带头受贿,手下的近百位校长而且一同跟着捞钱。这样的丑闻,除了当今的这个改革开放时代,哪朝哪代有过?

当领导的如此以身作则,普通教师能不跟风效仿吗!如今,学校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变相向学生或家长索要财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人们对此也都见怪不怪了。辽宁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鲁昕曾在该省2004年3月30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披露,仅当年头3个月里,他就陆续接到了二三十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件,反映的一概都是学校老师的师德问题。

与中小学老师相比,大学教授的堕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本是教师中的精英,理应人品端正令人敬畏,但当今中国的大学教授中却充斥着种种不肖之徒——有男教授色诱少女,奸淫女性的,有女教授勾搭、玩弄男研究生的;有文凭学历造假的,有屡爆粗口骂人的;有不务正业到处捞钱的,有与人约架的——难怪网民们早把教授改称成了“叫兽”!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教师的品德,强调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只有正己,才能正人,只有完善自身的人格,才能培育更完美的人才。在这方面,历代教育家都做了大量精辟的论述。古代最大的教育家孔子认为,学生是未来的士君子,将担负起推行德政,在天下建立理想的道德、秩序的使命,做教师的应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作出表率,让学生受到感染而模仿学习。所以他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此外,墨子的“以身戴行”,孟子的“教者必以正”,杨雄的“师者,人之模范也”,陆世仪的“人品不立,则自知不足以师”,张行简的“为师之道,端口为先。模范不端,则不模不范矣”,强调的也都是伟人师表的重要性。

遗憾的是今天的中国教师离开传统师德的这一要求已经越来越远了,许多人看重的是自己的名利,而不是自己的人品,师德败坏的现象相当普遍,而且愈演愈烈,严重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以至于许多人都在问:“教师,你怎么了?”试想,这种状况下,教师队伍能不乱吗?

综上所述,丧失了传统美德后的中国,官不像官,医生不像医生,教师不像教师,食品变成了毒品……方方面面都乱了,而且越来越乱!而造成传统美德丧失的根源不是别的,乃是中共对传统文化系统的长期的破坏。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要从根源上治理中国社会的乱象,唯有解体中共,回归传统道德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