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大机构肃清中共渗透 众多华人学者被拒签或解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0日讯】日前,美国联邦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致信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要求肃清中共对该基金会资助项目的渗透和干扰。此前也是应这位参议员的要求,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始清理通中共的研究人员。

美东时间4月15日,共和党籍参议员格拉斯利在其官网公开了自己写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主任科尔瓦多(France A. Córdova)博士的信件。信中要求NSF肃清外国政府对NSF资助研究项目的渗透和干扰,并在两周之内做出答复。

NSF是美国政府的独立机构,负责管理联邦政府的科研基金,用来支持除医学领域外的科学和工程学基础研究和教育。而负责医学领域的同类机构为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格拉斯利议员在信中直言,要求调查的目标主要是涉嫌向中共泄密的中国学者。信中并提到中共的所谓“人才引进”项目带来的威胁。

在发表这封信的同一天,格拉斯利议员也在官网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列举了过去几年一系列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共间谍事件。

4月1日,格拉斯利曾致信美国国防部,提出类似的要求。除涉密的国防研究外,美国国防部也大量资助美国高校不涉密的基础科学研究。

去年8月,格拉斯利议员也曾致信美国另一家主要的官方科研基金会NIH,开启了NIH对其资助的研究人员里通外国的调查。上周,NI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参议院听证会后告诉记者,这一调查即将收网,未来一两周将有大批中国教授被美国大学解雇。

此前,NIH曾公布相关的调查报告指出,大量接受NIH资助的中国学者,同时违规接受中共政府科研机构的资助,甚至在中国建立实验室,将美国医学技术转移给中共。还有很多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将NIH项目评审中涉及的保密资料泄露给中方人员。

中共多年来采用盗窃发达国家科学技术的所谓“弯道超车”手段,包括派遣大量学者和留学生到美国盗取知识产权,并通过“千人计划”等项目吸引美国华裔学者向中共转移技术。这种广泛的渗透和影响,导致NIH和NSF资助的众多项目中,都有中方科研机构和中国学者的深度参与。

伴随着美中去年开始的科技冷战,美国政府逐步加紧清查中共在科技领域的间谍行为。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中,已有多人因涉嫌间谍罪被调查,甚至逮捕入狱。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中国学者的一项反间谍行动,导致在过去一年里,有将近30名中国学者的赴美签证被取消,或被行政复议。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今年4月18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的数据称,去年以来,被美方撤销访美签证、访美受阻或遭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的中国社科学者人数超过280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