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作势解禁日本牛肉 日本重申禁用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6日讯】日媒报导,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中方同意和日方签订“动物卫生检疫协定”,以推动解禁进口日本牛肉,满足日方诉求。但中方要求日方解禁华为5G,日方依然拒绝。

日本《产经新闻》4月15日报导,14日在北京市举行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除了就“动物卫生检疫协定”达成实质性共识外,双方的其它诉求都面临阻力。

此次达成“动物卫生检疫协定”,旨在为中方解禁日本牛肉做准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会议结束后向媒体表示,虽然要实现出口解禁还需要后续手续,但达成协定是迈向解禁的重要一步。

报导指,双方今后将商谈协定的缔结日期,以及解禁之前实地调查的路线图等。2001年中共停止了日本牛肉的进口,理由是疯牛病(BSE)的爆发。

除了解禁牛肉,日本方面还要求中方放宽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进口限制。围绕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制转移技术、以及通过网络攻击窃取商业机密等问题,日本也敦促中共消除国际社会的不安,显示出日本与西方国家的一致立场。

而中共方面,在这次对话中的主要诉求是有关5G网络,提出希望日本政府避免排除华为。对此,日方的表态等于重申了此前的决定,即“日本在4月以后全部省厅部门采购安全部门保障方面存在风险的通信设备,但没有针对特定企业”。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就已宣布了这项决定,虽然没有提及特定企业,但外界一致认为禁用对象就是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在日本政府宣布这一政策后,日本企业也纷纷开始弃用华为。

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日本官员这次访华,商讨了习近平借6月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机首次访日,但日方已确认不会给习近平国宾级待遇。

美中已进入新冷战,中共正在极力拉拢其它国家,避免落入全面孤立的境地,其中包括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化”,为此不惜在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将“百年宿敌”的国旗挂上天安门。

不过外界分析,日本作为美国经济上的合作伙伴和政治、军事上的盟友,在关键问题上会战队美国,日报和北京的交往则是在趁机要求中共改变经济行为,争取对日本有利的贸易局面。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