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作勢解禁日本牛肉 日本重申禁用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6日訊】日媒報導,在剛剛結束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中,中方同意和日方簽訂「動物衞生檢疫協定」,以推動解禁進口日本牛肉,滿足日方訴求。但中方要求日方解禁華為5G,日方依然拒絕。

日本《產經新聞》4月15日報導,14日在北京市舉行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除了就「動物衞生檢疫協定」達成實質性共識外,雙方的其它訴求都面臨阻力。

此次達成「動物衞生檢疫協定」,旨在為中方解禁日本牛肉做準備。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會議結束後向媒體表示,雖然要實現出口解禁還需要後續手續,但達成協定是邁向解禁的重要一步。

報導指,雙方今後將商談協定的締結日期,以及解禁之前實地調查的路線圖等。2001年中共停止了日本牛肉的進口,理由是瘋牛病(BSE)的爆發。

除了解禁牛肉,日本方面還要求中方放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進口限制。圍繞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制轉移技術、以及通過網絡攻擊竊取商業機密等問題,日本也敦促中共消除國際社會的不安,顯示出日本與西方國家的一致立場。

而中共方面,在這次對話中的主要訴求是有關5G網絡,提出希望日本政府避免排除華為。對此,日方的表態等於重申了此前的決定,即「日本在4月以後全部省廳部門採購安全部門保障方面存在風險的通信設備,但沒有針對特定企業」。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就已宣布了這項決定,雖然沒有提及特定企業,但外界一致認為禁用對象就是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在日本政府宣布這一政策後,日本企業也紛紛開始棄用華為。

據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日本官員這次訪華,商討了習近平借6月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機首次訪日,但日方已確認不會給習近平國賓級待遇。

美中已進入新冷戰,中共正在極力拉攏其它國家,避免落入全面孤立的境地,其中包括努力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為此不惜在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將「百年宿敵」的國旗掛上天安門。

不過外界分析,日本作為美國經濟上的合作夥伴和政治、軍事上的盟友,在關鍵問題上會戰隊美國,日報和北京的交往則是在趁機要求中共改變經濟行為,爭取對日本有利的貿易局面。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