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人事异动 刘士余再被免职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讯】近日,中共央行人事异动,刘士余被免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此前,刘士余刚被免去中证监党委书记及主席职务。分析认为,刘士余不足3个月两次被免职,疑是背后势力运作的结果。

中共国务院办公厅4月11日发布关于调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同意易会满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士余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中共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事项,并提出建议。

货币政策委员会共有14名组成成员,主席是央行行长易纲;委员包括: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刘国强、中共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中共外汇局局长潘功等人。

刘士余除了被免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之外,1月26日,官方公布,任命易会满为中证监党委书记、主席,免去刘士余的中证监党委书记及主席职务。

刘士余被调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及理事会主任。供销总社现任副主任中有两名正部级官员,一个是前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一个是前中纪委副书记王伟。

当时有港媒说,骆琳和王伟均属被投闲置散者,刘士余与这些人为伍,恐怕不会与有荣焉。

对于刘士余此次去职证监会主席,有业界人士推测,可能和2018年以来中国股市非常惨淡有关。

港媒称,中国A股指数裹足不前,甚至倒退,刘士余难辞其咎。(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截至去年底大陆股市收官,沪指从同年初的3307点跌到2494点,跌去24.59%。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A股市值蒸发13.2万亿元人民币,同花顺数据显示,大陆94%的股民亏损,平均每位投资者亏损9.1万元。

港媒称,中国A股指数裹足不前,甚至倒退,刘士余难辞其咎。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上交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方案,2天后的政治局会议就决定中证监主席换人。

报导说,易会满上位,似乎获得主管金融的中共副总理刘鹤举荐,今年是贸易战的关键年份,A股市场已成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指标,对于在前方谈判的刘鹤来说,股市后方不稳乃大忌,及早换马,是希望改变市场气氛。

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易会满,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曾先后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等职。2008年,升任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2013年5月,担任行长。2016年5月起,担任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中国经济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不管中共对金融高层换马,还是调降经济增长目标,推出刺激政策,都难以扭转被霜打了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年初已发出预警,2019年中国经济要谨防“明斯基时刻”。

向松祚在上海举行的一次峰会上演讲时说,中共玩杠杆,玩债务,玩金融,最终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当有一天,人们意识到所购买的资产变得一钱不值,对所有的金融资产,对股票、房地产、基金、银行、证券公司都失去信心的时候,经济就要全面崩塌,这就是明斯基时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