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运获轻判 官方指有重大立功表现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讯】中共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日前被判刑12年,中共官方通报称,王三运因提供“其他重大案件”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因此被轻判。

据中共郑州中院官方微信通报称,“鉴于王三运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是自首;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从轻处罚。

但通报未说明王三运提供的“其他重大案件”的详情。

王三运于2017年7月11日落马,2018年10月11日,其案在郑州一审开庭。

王被指控在1993年至2017年间,利用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长及甘肃省委书记等职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入股银行、工程承揽和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6,685万余元人民币。

当天,在中共央视播出的庭审的画面中,出现两项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贿赂证据的画面,前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也被指涉案。

第一项是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海南银行成立于2015年8月,上海华信和交通银行是发起人之一,分别持股12%和10%。叶简明则为此给王三运之子在上海买房和提供其他支持。

第二项是王通过时任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为华信下属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开行48亿美元综合信贷额度提供帮助的证据。公开信息显示,海南华信曾累计获得国开行300亿元的融资额度。

2018年2月16日,叶简明被拘捕。《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说,习近平亲自下令抓捕叶简明,这名福建商人在短短5年之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巨头的老板。

叶简明被指有军方背景。据《财新》报导,2012年,叶简明在华信筹建党委,由退休的武警上海总队前副政委、武警上海政治学院前院长蒋春余担任党委书记。

叶简明此前在接受美媒《财富》杂志采访时说,他通过中共当局拍卖方式购买了福建商人赖昌星被没收的石油企业,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进入了石油行业。

众所周知,赖昌星的后台是江泽民的两大亲信,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江泽民大秘书贾廷安。叶简明能拿下赖昌星被收缴的企业,可见其背景不一般。

叶简明被捕后,2018年9月27日,国开行中共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也突然被免职。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王三运案2018年的一审通报,王被指控的罪名中,少了“在入股银行提供帮助”这一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