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击?华为分公司经理失去枫叶卡面临遣返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美国分公司的经理李小吴(Xiaowu Li,音译)最近失去了他在加拿大获得的枫叶卡(永久居民卡),原因是他从大陆成功移民加拿大后,长期居住在加拿大境外。目前,他正面临着可能被遣返回中国的命运。

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已做出裁决: 李小吴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离境,他没有足够的理由获得加拿大政府部门的)同情和特别照顾。

根据判决书的描述,现年41岁的李小吴2011年4月以技术移民身份移民加拿大。但他登陆加拿大仅4天后就离开加拿大到美国加州去工作,成为华为在加州分公司的经理。

加拿大移民法规定,如果永久居民没能在5年内入籍,就要延长枫叶卡的期限。永久居民必须要在5年内至少住满730天(两年),才可获得新的枫叶卡,否则政府将撤销他的移民资格。

而李小吴在移民加拿大之后的4年里,只在加拿大境内住了大约100天。即便他之后一直待在加拿大境内,也不可能达到5年里住满730天的要求。因此当李小吴2015年2月从境外试图返回加拿大卑诗省去看望生活在那里的妻女时,便因未能履行永久居民义务而在过海关时被加国官员截住。

按照加拿大相关法律规定,李小吴收到加拿大政府发出的遣返令(Removal Order)后,必须立即通知海关他打算离开加拿大。如果他本身就在境外,也需要通知海关,否则他的遣返令将会更改为驱逐令(Deportation Order)。

据了解,驱逐令带有惩罚性质,收到驱逐令者在离境后将永远不再入境,除非有加拿大政府的特殊许可才行。

李小吴于是向移民与难民委员会提出上诉,他辩解说自己移民加拿大后,无法在加拿大找到高薪工作,所以去美国求职。他多年来要求华为派他到加拿大工作,但一直没能如愿。他希望有一天全家人能在加拿大团聚。

不过,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还是判李小吴上诉失败。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