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6集 张仪欺楚(3)

秦武王进周室宗庙 楚怀王被骗入秦国

甘茂开始进攻宜阳,果然宜阳很难打,打了几个月之后,樗里疾或是秦国其他别的大臣都跟这个秦王说,你看我们花这么多钱、死那么多人,我们还是不要打了吧,打不下来嘛。

秦武王就真的派人到前线去召甘茂回兵。甘茂没有回兵,只回给秦王一封信,信上只有两个字“息壤”,就他们俩盟誓的那个地方。秦武王当时看了这个息壤之后,想起来他们当时是有约在先,于是秦武王又派大军去支援甘茂,最后终于把宜阳打下来了。

打下宜阳之后,秦国的大兵就到了东周的郊外,就是洛阳的郊外,当时这个周室已经非常衰弱了,周天子亲自到郊外去迎接秦武王。秦武王进到了周室的宗庙里面,看到了九只鼎。

这九只鼎是当年大禹王治水的时候把天下划分为九州,每一州用铜铸一个铜鼎,这个铜鼎刻上州的比如山川、风俗、人物、出产等等,所以这个九鼎是镇国重器,是周天子王权的象征。

当时秦武王看看这九个鼎,他指着刻着雍州的这个鼎说,这个鼎指的是我们秦国这个地方,我要把它搬回去。他就去搬那个鼎。

那个鼎非常非常重,秦武王这个人是个大力士,他仗着自己力气大把那个鼎搬起来了,结果他要搬走的时候就拿不住了, 那个鼎一下掉下来砸在他自己的脚上,把他整个脚砸成肉泥一样。当时秦武王大叫一声,他就疼死了,这一年是秦武王四年。

(旁白)打通三川的道路让秦王去参观周天子的都城这是张仪的一贯主张早在公元前317在秦惠文王面前与司马错争论是否伐蜀时张仪已经提出了进攻韩国的计划十年之后该计划终于被秦武王付诸实施然而秦武王也因为觊觎周天子的九鼎莽撞行事而身亡秦武王死后他的同父异母的弟弟嬴稷即位嬴稷在位时间长达五十六年他就是著名的秦昭襄王他执政期间的所作所为为秦王朝最终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299年,秦昭襄王八年,秦昭襄王继位后的八年间,秦国和楚国之间发生过几次战争,每次楚国都打败。

公元前303年,楚怀王把他的儿子芈横送到秦国做人质,结果芈横在秦国跟一个大夫吵架打起来了,太子芈横就把秦国的这大夫给打死了,打死后芈横就跑回了楚国。

楚怀王一看太子芈横把秦国大臣打死了,很害怕秦国来打他,他就把太子芈横送到齐国去做人质,一方面躲避秦国对楚国的进攻,同时他也跟齐国建立了这样一个盟约关系。

秦昭襄王在公元前299年的时候就跟楚怀王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们两国本来是婚姻之国,你的小儿子公子兰娶了秦国的女子;同时你的太子曾经在我们国家做过人质,杀人后又跑掉了,我也没有追究他。我现在非常希望能跟你建立一个外交关系,建立一个战略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号令诸侯了。

因为本来楚国和秦国都是两个非常大的国家,秦昭襄王说我们两个能不能在武关这个地方见面。武关在现在陕西省丹凤县境内。楚怀王接信后很犹豫去还是不去,如果不去秦国会很生气,如果去又怕其中有什么阴谋,就在这商量。

有两个人是坚决反对他去的,一个叫做昭雎的宰相,还有一个就是屈原不让他去。

有两个人主张他去,一个是娶了秦女的公子兰,一个是佞臣靳尚。他们两个一力劝说楚怀王去,说我们跟秦国的军事实力差得太远,我们巴不得交这么一个势力强大的盟友,他不请我们还想去呢,他现在请我们,我们怎么能不去呢?

于是楚怀王就听了这个靳尚和公子兰的建议,就轻身去了秦国。

他一进秦国的关,秦国就把关门关上,强行把楚怀王劫持到秦国的都城咸阳,秦王见他的时候,不以国君的外交礼节来接待他,而是按照藩属国的礼节来接待他。

楚怀王大怒说,你骗我过来到底要做什么?秦王说我非常喜欢黔中这块土地,能不能请黔中这块土地割让给我秦国,我马上就会放你回去。

楚怀王说,如果你要土地,好好跟我说嘛,为什么把我劫持过来之后,这样胁迫我。这样吧,只要你把我放回去,我跟你订立一个盟约,我保证把土地割让给你,但是你得先放我回去。

秦王哈哈大笑说:盟约这东西怎么能相信呢,只要你不给我地,你就别想回去了,于是就把楚怀王软禁起来。

我们看这个楚怀王,他其实是又可怜又可恨的。这个人说可怜吧,他后来死在秦国了,在秦国被软禁了3年中曾经逃跑过一次,后来又被秦国抓过来了,幽禁在馆驿里边3年,病死了,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气死了,确实死得很惨。

说这个人可恨,因为他自己一脑子糨糊,他反复的被秦国骗,一次一次上当,然后就打仗,又输了,死了很多人,完了再被骗。

西方有一句谚语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 意思是骗我一次是你的耻辱,骗我两次是我的耻辱。为什么骗我一次是你的耻辱呢?因为我相信天下都是君子,没想到你是小人,你骗我,但是你骗我两次的话那就是我的耻辱,为什么呢?我已经被你骗一次了不长记性,说明我很愚蠢,所以如果我被连骗两次,那就是我的耻辱了。这个楚怀王就这样反复地被骗,反复地上当。

楚怀王被扣押在秦国,楚国就面临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楚国没有国君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到齐国去要求,把做人质的太子芈横请回楚国做国君。

当时齐王也是跟大臣商量是送回去呢还是不送回去?有一些人建议不送回去,如果送回去能不能把太子作为一个交换的筹码,让楚国割让淮河以北的土地给齐国;另一种主张是既然楚国来要,我们就把太子还给他们,因为楚怀王不只是这一个儿子,他们再另立一个人做楚国的国君,我们扣的这个人是一个没用的人,反而还跟楚国结怨了,所以最好把他送回去。

齐王听取了第二种意见,把太子芈横从齐国送回了楚国,这个芈横继位,他就是楚顷襄王。芈横即位之后,他不但重用公子兰和靳尚,而且在7年之后又和秦国缔结了婚姻关系。当时有一个大臣非常生气,这个大臣就是三闾大夫屈原。

三闾大夫是一个什么职位呢?就是掌管宗庙祭祀和宗族子弟教育的官职。他一心希望楚国能够强大起来报仇雪恨,可是他看到现在的楚顷襄王、公子兰和其他别的大臣全都是安于富贵,不知道如何才能够让楚国实现富国强兵,每天只知道享乐,而对于国耻很快就忘记了。

屈原经常讲这些事情,当然楚王很不爱听,最后楚王就把屈原流放回了他自己的故乡,就是秭归。

屈原在故乡披着头发,在江边踱步写诗。写下了这首诗就是离骚。司马迁对屈原是非常同情,他在《史记》里边专门给屈原作传。他说“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

屈原在家乡这样披发行吟在江边,他后来还有一次见到一位渔夫,那个渔夫就问屈原说,难道你不是三闾大夫吗,为什么你现在落到这么一个就很惨的地步?

屈原说,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世人皆醉而我独醒。意思是大家全都是混浊的,只有我是很清澈的,大家都是像喝醉了酒一样,只有我是很清醒的。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的痛苦。

那个渔夫就劝他,既然大家都喝醉了,你也跟大家一块喝醉不就完了吗,大家都是这么混浊,你跟他们同流合污不就完了吗。屈原回答说,一个人在洗完澡之后肯定要抖一抖他的衣服,一个人在洗完头之后肯定要弹去帽子上的灰。一个人身体是干净,他就不愿穿脏衣服,戴上一个脏帽子。所以屈原他要保持他自己的这个德行。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诗人,我们知道在春秋的时候孔子曾经整理过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一共305首,但是如果要问一问这305首诗每一首诗的作者是谁?没有名字。屈原是第一个中国历史上有名有姓的诗人,他不但写了诗,开创了楚辞这样的文体,而且大家知道是他写的。

屈原不是一回家乡就投江死了,他在家乡整整等了十四年的时间,在那边种田整整等了十四年。公元前278年,楚顷襄王21年,秦国的武安君白起攻陷了楚国的都城,这个时候屈原觉得楚国已经再也没有希望了,于是屈原抱着一块大石头投汨罗江自沉于江中而死。

当时当地的很多人都很可怜他,驾着小船去捞他,怕屈原的尸体被鱼吃掉,就把米粒撒在江中喂那些鱼。所以龙舟竞渡和吃粽子就是从屈原投江这件事情来的。

公元前299年,楚怀王被骗到秦国的那一年,同一年齐国的国相孟尝君也被骗入了秦国。楚怀王在秦国死了,但是孟尝君却逃离了秦国,那么孟尝君是如何逃离秦国的,他又是靠什么逃离秦国呢?

请看下集《狡兔三窟》。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