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16集 張儀欺楚(3)

秦武王進周室宗廟 楚懷王被騙入秦國

甘茂開始進攻宜陽,果然宜陽很難打,打了幾個月之後,樗里疾或是秦國其他別的大臣都跟這個秦王說,你看我們花這麼多錢、死那麼多人,我們還是不要打了吧,打不下來嘛。

秦武王就真的派人到前線去召甘茂回兵。甘茂沒有回兵,只回給秦王一封信,信上只有兩個字「息壤」,就他們倆盟誓的那個地方。秦武王當時看了這個息壤之後,想起來他們當時是有約在先,於是秦武王又派大軍去支援甘茂,最後終於把宜陽打下來了。

打下宜陽之後,秦國的大兵就到了東周的郊外,就是洛陽的郊外,當時這個周室已經非常衰弱了,周天子親自到郊外去迎接秦武王。秦武王進到了周室的宗廟裡面,看到了九只鼎。

這九只鼎是當年大禹王治水的時候把天下劃分為九州,每一州用銅鑄一個銅鼎,這個銅鼎刻上州的比如山川、風俗、人物、出產等等,所以這個九鼎是鎮國重器,是周天子王權的象徵。

當時秦武王看看這九個鼎,他指著刻著雍州的這個鼎說,這個鼎指的是我們秦國這個地方,我要把它搬回去。他就去搬那個鼎。

那個鼎非常非常重,秦武王這個人是個大力士,他仗著自己力氣大把那個鼎搬起來了,結果他要搬走的時候就拿不住了, 那個鼎一下掉下來砸在他自己的腳上,把他整個腳砸成肉泥一樣。當時秦武王大叫一聲,他就疼死了,這一年是秦武王四年。

(旁白)打通三川的道路讓秦王去參觀周天子的都城這是張儀的一貫主張早在西元前317在秦惠文王面前與司馬錯爭論是否伐蜀時張儀已經提出了進攻韓國的計畫十年之後該計畫終於被秦武王付諸實施然而秦武王也因為覬覦周天子的九鼎莽撞行事而身亡秦武王死後他的同父異母的弟弟嬴稷即位嬴稷在位時間長達五十六年他就是著名的秦昭襄王他執政期間的所作所為為秦王朝最終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

西元前299年,秦昭襄王八年,秦昭襄王繼位後的八年間,秦國和楚國之間發生過幾次戰爭,每次楚國都打敗。

西元前303年,楚懷王把他的兒子羋橫送到秦國做人質,結果羋橫在秦國跟一個大夫吵架打起來了,太子羋橫就把秦國的這大夫給打死了,打死後羋橫就跑回了楚國。

楚懷王一看太子羋橫把秦國大臣打死了,很害怕秦國來打他,他就把太子羋橫送到齊國去做人質,一方面躲避秦國對楚國的進攻,同時他也跟齊國建立了這樣一個盟約關係。

秦昭襄王在西元前299年的時候就跟楚懷王寫了一封信,信中說我們兩國本來是婚姻之國,你的小兒子公子蘭娶了秦國的女子;同時你的太子曾經在我們國家做過人質,殺人後又跑掉了,我也沒有追究他。我現在非常希望能跟你建立一個外交關係,建立一個戰略關係,這樣我們就可以號令諸侯了。

因為本來楚國和秦國都是兩個非常大的國家,秦昭襄王說我們兩個能不能在武關這個地方見面。武關在現在陝西省丹鳳縣境內。楚懷王接信後很猶豫去還是不去,如果不去秦國會很生氣,如果去又怕其中有甚麼陰謀,就在這商量。

有兩個人是堅決反對他去的,一個叫做昭雎的宰相,還有一個就是屈原不讓他去。

有兩個人主張他去,一個是娶了秦女的公子蘭,一個是佞臣靳尚。他們兩個一力勸說楚懷王去,說我們跟秦國的軍事實力差得太遠,我們巴不得交這麼一個勢力強大的盟友,他不請我們還想去呢,他現在請我們,我們怎麼能不去呢?

於是楚懷王就聽了這個靳尚和公子蘭的建議,就輕身去了秦國。

他一進秦國的關,秦國就把關門關上,強行把楚懷王劫持到秦國的都城咸陽,秦王見他的時候,不以國君的外交禮節來接待他,而是按照藩屬國的禮節來接待他。

楚懷王大怒說,你騙我過來到底要做甚麼?秦王說我非常喜歡黔中這塊土地,能不能請黔中這塊土地割讓給我秦國,我馬上就會放你回去。

楚懷王說,如果你要土地,好好跟我說嘛,為甚麼把我劫持過來之後,這樣脅迫我。這樣吧,只要你把我放回去,我跟你訂立一個盟約,我保證把土地割讓給你,但是你得先放我回去。

秦王哈哈大笑說:盟約這東西怎麼能相信呢,只要你不給我地,你就別想回去了,於是就把楚懷王軟禁起來。

我們看這個楚懷王,他其實是又可憐又可恨的。這個人說可憐吧,他後來死在秦國了,在秦國被軟禁了3年中曾經逃跑過一次,後來又被秦國抓過來了,幽禁在館驛裏邊3年,病死了,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是氣死了,確實死得很慘。

說這個人可恨,因為他自己一腦子糨糊,他反復的被秦國騙,一次一次上當,然後就打仗,又輸了,死了很多人,完了再被騙。

西方有一句諺語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 意思是騙我一次是你的恥辱,騙我兩次是我的恥辱。為甚麼騙我一次是你的恥辱呢?因為我相信天下都是君子,沒想到你是小人,你騙我,但是你騙我兩次的話那就是我的恥辱,為甚麼呢?我已經被你騙一次了不長記性,說明我很愚蠢,所以如果我被連騙兩次,那就是我的恥辱了。這個楚懷王就這樣反覆地被騙,反覆地上當。

楚懷王被扣押在秦國,楚國就面臨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楚國沒有國君了。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到齊國去要求,把做人質的太子羋橫請回楚國做國君。

當時齊王也是跟大臣商量是送回去呢還是不送回去?有一些人建議不送回去,如果送回去能不能把太子作為一個交換的籌碼,讓楚國割讓淮河以北的土地給齊國;另一種主張是既然楚國來要,我們就把太子還給他們,因為楚懷王不只是這一個兒子,他們再另立一個人做楚國的國君,我們扣的這個人是一個沒用的人,反而還跟楚國結怨了,所以最好把他送回去。

齊王聽取了第二種意見,把太子羋橫從齊國送回了楚國,這個羋橫繼位,他就是楚頃襄王。羋橫即位之後,他不但重用公子蘭和靳尚,而且在7年之後又和秦國締結了婚姻關係。當時有一個大臣非常生氣,這個大臣就是三閭大夫屈原。

三閭大夫是一個甚麼職位呢?就是掌管宗廟祭祀和宗族子弟教育的官職。他一心希望楚國能夠強大起來報仇雪恨,可是他看到現在的楚頃襄王、公子蘭和其他別的大臣全都是安於富貴,不知道如何才能夠讓楚國實現富國強兵,每天只知道享樂,而對於國恥很快就忘記了。

屈原經常講這些事情,當然楚王很不愛聽,最後楚王就把屈原流放回了他自己的故鄉,就是秭歸。

屈原在故鄉披著頭髮,在江邊踱步寫詩。寫下了這首詩就是離騷。司馬遷對屈原是非常同情,他在《史記》裏邊專門給屈原作傳。他說「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屈平之作《離騷》,蓋自怨生也。」

屈原在家鄉這樣披髮行吟在江邊,他後來還有一次見到一位漁夫,那個漁夫就問屈原說,難道你不是三閭大夫嗎,為甚麼你現在落到這麼一個就很慘的地步?

屈原說,舉世皆濁而我獨清,世人皆醉而我獨醒。意思是大家全都是混濁的,只有我是很清澈的,大家都是像喝醉了酒一樣,只有我是很清醒的。這就是我為甚麼如此的痛苦。

那個漁夫就勸他,既然大家都喝醉了,你也跟大家一塊喝醉不就完了嗎,大家都是這麼混濁,你跟他們同流合汙不就完了嗎。屈原回答說,一個人在洗完澡之後肯定要抖一抖他的衣服,一個人在洗完頭之後肯定要彈去帽子上的灰。一個人身體是乾淨,他就不願穿髒衣服,戴上一個髒帽子。所以屈原他要保持他自己的這個德行。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名有姓的詩人,我們知道在春秋的時候孔子曾經整理過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一共305首,但是如果要問一問這305首詩每一首詩的作者是誰?沒有名字。屈原是第一個中國歷史上有名有姓的詩人,他不但寫了詩,開創了楚辭這樣的文體,而且大家知道是他寫的。

屈原不是一回家鄉就投江死了,他在家鄉整整等了十四年的時間,在那邊種田整整等了十四年。西元前278年,楚頃襄王21年,秦國的武安君白起攻陷了楚國的都城,這個時候屈原覺得楚國已經再也沒有希望了,於是屈原抱著一塊大石頭投汨羅江自沉於江中而死。

當時當地的很多人都很可憐他,駕著小船去撈他,怕屈原的屍體被魚吃掉,就把米粒撒在江中餵那些魚。所以龍舟競渡和吃粽子就是從屈原投江這件事情來的。

西元前299年,楚懷王被騙到秦國的那一年,同一年齊國的國相孟嘗君也被騙入了秦國。楚懷王在秦國死了,但是孟嘗君卻逃離了秦國,那麼孟嘗君是如何逃離秦國的,他又是靠甚麼逃離秦國呢?

請看下集《狡兔三窟》。謝謝!(待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兩宋繁華》將於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點播節目視頻和音頻,請訪問《笑談風雲》官方網站 https://xtfy.ntdtv.com )

點閱【章天亮笑談風雲】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