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下令禁任公职15年 瓜伊多:阻止不了我们

【新唐人2019年03月30日讯】为打压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总统,马杜罗政权的总审计院下令禁止瓜伊多担任公职15年。此举并未吓倒瓜伊多,他称不受这项决定影响。

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权为褫夺瓜伊多的公权,声称自2015年以来,未经国民议会批准,瓜伊多(Juan Guaido)进行90多次海外旅行,支出大过国会议员的收入。

委内瑞拉总审计院估计,大部分支出都是瓜伊多用在这些海外旅行下榻的豪华酒店。

不过,在总审计院宣布对瓜伊多的制裁后不久,瓜伊多即向公众质疑总审计长阿莫若索(Elvis Amoroso)的决定,说他和其他反对派议员自2016年以来就没有领取薪资,如何能犯下被指控的违规行为。

委内瑞拉反对派不承认2018年5月选举的结果,但马杜罗仍在争议中宣布连任总统6年。

反对派人士也不承认阿莫若索是委内瑞拉的总审计长,因为阿莫若索是由只有马杜罗政府支持者组成的制宪议会任命的。制宪议会是在反对派控制国民议会后,在马杜罗的倡议下成立的。

同为反对派国会议员马太斯(Juan Miguel Matheus)也说,阿莫若索的所有行为都等同无效,因为阿莫若索未按照委内瑞拉宪法的规定由国民议会提名,就不能以总审计长的名义说话。

与马杜罗唱反调遭威胁 瓜伊多没有被吓倒

回顾委内瑞拉的近代史,与马杜罗和已故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唱反调的其他反对派成员,都被指控贪腐,最终被阻止参加民选职位和担任公职。

比方,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被指控在统治米兰达州期间犯下违规行为,而罗培兹(Leopoldo Lopez)在担任查高(Chacao)市长期间,被指控滥用公共资源。2013年,罗培兹因参与反马杜罗的抗议活动而被判处13年徒刑,目前被软禁在家。

但瓜伊多并没有被吓倒,在卡拉卡斯的一场政治活动中对支持者说:“他们一刻也阻止不了我们。”

委内瑞拉反对派将于近日召集反对马杜罗政府的新示威活动,抗议影响全国的一系列停电事件。

2019年3月29日,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在卡拉卡斯的一场政治活动中对支持发表演说。(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2019年3月29日,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在卡拉卡斯的一场政治活动中对支持发表演说。(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随时被捕的阴影 始终笼罩着瓜伊多

瓜伊多在今年一月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获得美国、巴西、英国、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等国家承认。马杜罗政权当局指责瓜伊多是“美国策画政变的首脑”。

事实上,对马杜罗政府来说,瓜伊多早已经丧失从政的合法性。因此,实际上透过总审计院对瓜伊多的这种新的制裁,并没有显着改变反对派领导人的处境,除非将瓜伊多逮捕。

今年2月,瓜伊多无视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对他实施禁止离开委国的规定,先后访问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5国,寻求政治支持。即使冒着被捕的危险,瓜伊多仍返回委内瑞拉。

尽管美国川普政府摆明立场力挺瓜伊多,瓜伊多和他的追随者也明确表示,将继续动员赶马杜罗下台,将民主还给委内瑞拉;但随时被捕的可能性与阴影,始终笼罩着瓜伊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