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输出“世界媒体新秩序”威胁全球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3月25号发布报告,报告指出:中共试图对海外媒体展开新木马屠城计划,将把“中国式新闻学”输出海外,建立所谓的新闻新秩序。

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3月25号发布报告,标题为《中国追求的世界媒体新秩序》。报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阐述中共政权过去十年如何控制境外资讯的策略,如何在世界各地媒体施展影响力。其中包括将电视广播系统现代化、向国际媒体大量购买广告、渗透外国媒体。同时还采取勒索、恫吓和骚扰等手段。报告认为:这已经严重影响世界的新闻自由。

报告指出,中共当局一方面大规模的投注人力与资金扩张国营媒体,对外宣传中国的所谓正面形象;另一方面,又以签约、持股、并购等方式,直接或间接的将他国媒体的报导转向对中国有利。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共政府主要以三种形式来影响媒体。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一个是直接以官方名义办的媒体。另外一些就是所谓的大外宣,当局在付钱,但是名义上它仿佛是中立的媒体,但实际上是政府在出钱。另外,还有一种本来是独立的媒体,那当局就通过大量买广告、投资入股,这些方式,对这个媒体施加影响。”

美国《网路文摘》主编徐水良表示,中共统战的三大法宝“枪杆子、笔杆子、特务”,现在中共最重视的应该就是舆论。

美国《网路文摘》主编徐水良:“(舆论)比中共用武力威胁世界还要厉害,为什么呢?因为武力威胁世界,全世界都会引起警戒,但是通过这种舆论,通过中共的这些职业机构,他们把那套专制带到全世界来了。”

美国记者路易莎·林(Louisa Lim),她在中国工作10年,著有《失忆人民共和国:重访天安门》一书。日前她对德国之声说,“北京非常擅长用这种方式——利用自由媒体的弱点。所以媒体才会愿意接受中国资金,派记者去中国,或是接受中国观察(China Watch)在他们的报纸里面放入夹页,而没有去思考这代表什么意义。”

报导举例说,在全球报纸中,以增刊、夹页方式发行的《中国观察》(China Watch),创办的目的主要是为影响国际舆论,人员来自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收录《中国观察》的有: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法国的《费加洛报》、德国的《商报》、俄国的《俄罗斯报》以及日本的《每日新闻》。它的全球发行量,可达五百万份。

3月22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时,中共驻罗马使馆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对正在现场进行采访的《罗马日报》女记者朱莉娅·庞皮利(Giulia Pompili)进行恐吓,他说:“停止说中国的坏话”、“我很清楚你是谁”。据了解,庞皮利熟悉亚洲事务,过去9年一直关注中国问题。

这件事引起意大利政坛反弹,前意大利公平机会事务部长卡尔法尼亚(Mara Carfagna)、前意大利教育部长杰尔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等人都声援庞皮利。

杰尔米尼说:“有些国家可能在经济上已经发展,也存在商业的吸引力,可是对自由的尊重和对自由权利的保证却远远未能实现。”

胡平认为,中共越来越舍得花钱占领舆论市场,而真正敢言的独立媒体却因为缺乏财务上的支持而越来越少。这将会助长中共在这方面的气势。

胡平:“这些年之所以显得大外宣是个大问题,很大程度上,因为现在共产党有钱,它花大量的钱在大外宣上。而在海外,包括所在地的各种人,他们对独立媒体的支持太少,这么一来,发出正面声音的媒体太少。你看,像法轮功媒体这样的都寥寥无几。”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同样认为,美国中文资讯市场中,真正的独立媒体很少,像《大纪元时报》与新唐人电视台这样独立的媒体,寥寥无几。

而西方的新闻学当中,新闻记者负有监督政府与问责的使命,因此被称为“第四权”。而今,中共却把喉舌的文字、声音、图像随心所欲地塞到民主社会的媒体里,正如无国界记者组织报告所说:中共试图对海外媒体展开新木马屠城计划。值得谨惕。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