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警惕中共恶意收购 拟设国有基金保护关键德企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讯】随着西方国家对中共的经济渗透越来越警惕,日前,有消息透露,德国计划在今年底设立一项国有基金,以阻止关键企业被中共收购。

路透社3月20日引述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德国拟在2019年底前通过立法,设立一支国有基金,以保护关键企业免被中共和其他外国公司收购。

消息人士补充说,此举旨在应对来自中共国有企业的竞争。

该基金案是由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在上月(2月)提出。三名官员透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立法草案,以便该基金明年能够启动并运转。

两位要求不具名的政府高层官员还表示,设立该项基金的主要构想,是希望其在购买企业股权上与民间部门合作,以阻扰那些“不受欢迎的收购案”。

官员解释说,“过去德国在定义国家利益方面表现太过被动,如今情况正在改观”,“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将提供更多保护”。

不过,德国政府设立基金保护关键企业不被收购的做法,也引来业界争议。

德国BDI工业联盟表示,支持政府提出计划阻击中共国企渗透,以及打造属于德国的龙头企业等,但也对成立国家投资基金的想法提出批评。BDI认为,国家持有的新投资应仅用于支持新科技项目。

执政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Carsten Linnemann也反对政府干预的想法,并表示,不会通过效仿中共或其他国家政策来实现目标。

路透社报导还称,在德国采取上述举措之际,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正在重新考虑与中共的经济关系,以应对中共国有企业对欧洲重要行业愈来愈多的渗透。

3月21日,欧盟成员国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上周二(3月12日)欧盟发表的《欧中关系战略展望》(EU-China–A strategic outlook)报告。

该报告首次提出,欧盟将视中共为“经济竞争对手”以及推行另一种治理模式的“体制对手”,而非过去多年的“最大贸易伙伴”关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