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无死刑 清真寺大屠杀 枪手或逃过无期徒刑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15日发生开直播枪击屠杀,导致49人死亡。枪手是28岁的澳大利亚公民塔伦。16日,塔伦被控谋杀罪出庭时,竟还比出彰显白人力量的OK手势;另因新西兰没有死刑,对再犯才会判到最重的终身监禁,塔伦有可能不会被判无期徒刑。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站在荷枪实弹员警中间的塔伦(Brenton Tarrant)倒比一个OK手势,OK手势被视为是支持极右翼白人至上主义的标志。他没有要求保释,因此在4月5日下次出庭前会持续羁押。

据媒体披露,塔伦在犯案前的计划里写道“要站出来保护白人未来”、“向大部分入侵者展示,我们的土地永远不会是他们的土地,只要白人仍存在的一天,他们就无法征服我们,无法取代我们”。

新西兰没死刑 枪手可能连无期徒刑都能逃过

新西兰没有死刑。依法律委员会(Law Commission)对杀人罪的量刑,最高仅为无期徒刑,且有屡犯才加重的“三振条款”,必须是再犯才会判到最重的终身监禁、不得保释,塔伦有可能不会被判无期徒刑。

基督城医院的医生表示,他们在12间手术室内彻夜工作,尽力拯救枪击案幸存者。对许多人而言,需进行多次外科手术,复原之路将相当漫长。许多幸存者表示,心灵伤痕可能永远无法复原。

新西兰素以和平又好客著称,并以欢迎逃离暴力威胁或迫害的难民为傲,因此发生这起枪击案让举国哀伤和震惊。

虽然店家关门,许多人决定待在家里,但仍有基督城居民在努尔清真寺(Al Noor)附近献花纪念逝者,花束中还附上哀悼逝者的手写信。

直播屠杀17分钟 警方快速逮人

在发动攻击前,塔伦在网路上发表极右派的长篇大论“宣言”,讲述他为何激进化和2年的犯案准备。他在行凶时开17分钟直播,可以看到他到各个房间见人就杀,甚至近距离射杀负伤爬出走廊逃生的人。警方接获第一通报案电话的36分钟后,已将塔伦羁押。

新西兰警察署长布希(Mike Bush)表示,为了抓住凶嫌“置身险境”的警察和民众相当英勇。“他们的介入很可能拯救了更多性命。”

除塔伦外,另有2名犯嫌遭羁押,但还不清楚他们与枪击案之间的关系,其中18岁男子布莱恩(Alexander Bryan)被控煽动罪。

稍早又有一人因持枪被捕,但据信他只是想来帮忙保护别人的民众。

直播屠杀 社群网站改革呼声再起

在发现枪手网路直播枪杀过程后,新西兰警方立即要求脸书等社群媒体立刻下架这些讯息,呼吁民众不要分享或下载。

然而,尽管包括脸书、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网站努力下架这些讯息,但仍有大量画面与资讯已被网友下载并不断上传,不少媒体也在新闻网站或社群网站贴文分享这些影片部分画面,让网站管理平台疲于奔命,难以杜绝。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媒体专栏作家苏利文(Margaret Sullivan)就指出,社群网站平台多年来专注于收益最大化,忽略保护网站与讯息传播安全,造成网站平台在讯息传递与保护上的无能。

这类暴力式讯息广为流传,不仅让仇恨讯息传递无远弗届,也可能引来他人模仿,造成更大伤害。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评论则指出,网路平台努力删除这些暴力讯息,将责任归咎网路是不公平的,但网路平台设计确实创造并强化极端主义信仰也是不争的事实。

评论指出,网路平台的大数据算法很容易引导用户连结到更加锐利的讯息内容。网路平台对仇恨言论的政策执行不力,无法全面删除这类讯息,网路极端主义者逐渐成为常态,透过网路不断聚集并强化意识。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