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国暂缓撤台贸易协定 候任总统批中共霸道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讯】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去年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预计于今年3月15日起取消与台湾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不过,3月13日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却抢先作出了暂缓取消FTA的裁决。而同一天,候任总统布克莱(Nayib Bukele)在公开场合批评中共不尊重萨国也不按规则行事,肆意操弄他国民主。外界推测,萨国似正对走上弃台亲中的路线而后悔。

当地时间3月13日,萨尔瓦多最高法院裁定暂缓取消与台湾的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之前台萨签定的FTA协议,萨尔瓦多可享8万吨糖零关税输入台湾。但萨国去年与台断交后,曾宣布要中断与台湾的所有双边协定,包括FTA,结果引起业界的反弹。

萨国糖业公会向宪法法庭提起了诉讼,指控萨国政府的决定违宪,让该产业的财产权和法律保障均受到威胁,并据此要求国会重审相关决定。于是,才有了13日萨最高法院作出的上述裁决。

对于相关事态的变化,台湾外交部已公开表态称,台湾与萨尔瓦多的FTA协议有助于双方实质性的经贸合作,因此乐见事态转为正向发展。

外界注意到,就在13日这天,即将于6月就职的候任总统布克莱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演讲时,被问到上任总统后会否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他当场回答说,已召开会议讨论,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随后,布克莱话锋一转,开始批评中共不按规则行事,操纵货币,投资海外制造“债务陷阱”,还肆意操弄他国民主。

布克莱并强调,中共政府应该尊重萨尔瓦多,否则萨国将不会再继续与中共政府维持关系,但他“至今未看到”北京对萨国的尊重。

据了解,布克莱在总统大选期间就曾对现任总统桑切斯“弃台亲中”的路线提出过质疑。他还曾经公开表示,自己就任总统后,或许会重新审视萨国与中共政府的关系。

当时台湾外交部也曾表示,已感受到萨国仍有友人存在,会持续关注该国后续的政局发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