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仙人许状头” 送榜使者温馨提醒

文/宋宝蓝

人生有四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唐朝时,有人连逢二喜:金榜题名、迎娶娇妻。有人本不想参加考试,在送榜使者的提醒下,最终大魁天下。

“第一仙人许状头”

李翱(774年─836年)担任江淮郡守时,有一年,学子卢储向他投献自己的代表作。李郡守爱惜人才,谦逊地接待他。因还有公务在身,郡守出门前,就把卢生的文卷放在桌上,先出去办事了。

李翱长女已成年。这天,她闲庭信步,走着走着,走到父亲的房间,看到桌上的文卷,仔细阅读再三。她对婢女说:“这个人一定能中状元。”

郡守回来后,听到女儿的话,非常惊讶。于是,让一名属官到旅店去找卢生,选他做女婿。

卢储再三谦让,终是盛情难却,就答应了这门婚事。等到来年京试,卢储果然高中状元。刚过关试(注1)卢储马上回去赴婚。他作了一首《催妆诗》:“昔年将去玉京游,第一仙人许状头。今日幸为秦晋会,早教鸾凤下妆楼。”

诗意为:那年我准备到京城应考,第一仙子向我许诺会中状元。今天有幸结为秦晋之好,就请仙子快点儿下楼,坐上迎亲的花轿吧。

卢储在官舍欢迎妻子的到来。他看着庭院刚刚盛开的芍药花,又题一首抒情诗:“芍药斩新栽,当庭数朵开。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新栽的芍药花已经开了几朵,温柔的东风也舍不得将它吹落,原来它等着,留给我的爱妻啊。

郡守女儿预言成真,卢储高中状元,真成了“第一仙人许状头”。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看似偶然,当美梦成真时,恍然一看,就像事先定好的一样。

郡守女儿预言成真,卢储高中状元,真成了“第一仙人许状头”。图为明 ‧顾祖训《状元图考》插图。(公有领域)

送榜使者提示:榜首榜尾姓名类同

唐僖宗广明年间,凤翔有一官员任职节度副使,叫郑昌图。郑昌图没有入仕之前,自认胸怀宽广,行事不拘小节,交游在外,流连山水,纵情豪放。所到之处,都会引起舆论喧哗。所以,满腹经纶的他也不打算参加科考。

当时,郑昌图表亲有一个家仆从宋亳庄上过来,对他的主人讲起一件事。他说,昨天路过洛京,于穀水店边遇见二位黄衣使者。

使者从西边走来,这名家仆与他们同道而行。一直走到华岳庙前,二位使者与仆人作揖告别,并问他:“您的主人家里是否有人去应考进士?”

仆人说,他的主人官就高职,几个孩子还在读书。使者又问:“那亲戚家的孩子是否有人应举?”仆人回答说:“有。”

于是使者说明真实身份,原来他们是送榜单的使者。从泰山来到金天处,送榜文到神明处签名画押。

仆人好奇,就想看一看榜单。使者没同意,只是在地上边画边说:“今年中榜的头名状元,偏旁有‘阝’,名字两个字,最后一个字在口中。榜单末尾之人,姓的偏旁也有‘阝’,名字也是两字,最后一字也在口中。”使者叮嘱仆人好好记住了。

郑昌图的表亲听罢,觉得此事实在奇怪,于是找到郑昌图,鼓励他赶快去参加考试。

结果,当年郑昌图大魁天下,考中状元。巧的是榜单末尾的进士名叫邹希回。二人姓名,正如送榜使者所说,分毫不差。

大魁天下,锣鼓喧天。在人们的眼睛和智慧触及不到的地方,一根无形的命运之线,已经悄然地贯穿了人的婚姻与功名。

注1:凡是登科及第者,礼部将其名单转交吏部。由吏部再次选试,称为“关试”。考官从“身、言、书、判”四个层面,考察及第者的身材容貌、言辞对答、楷书书法、批审公文四项。四项全部通过,才会授予官职。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殿试一甲第一名为状元。图为《父子状元》。(公有领域)

事据《玉堂闲话》卷二、《新唐书》卷四十五、《太平广记》卷一百八十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