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闭幕 俄媒评:还是走苏联老路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讯】中共两会这出一年一度的“大戏”即将落幕收摊之际,有俄罗斯媒体抓住时机发文对中共两会的制度、构架及其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分析,然后盖棺定论称:中共仍然在重复苏联共产党的道路。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历时11天后已于3月13日结束,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也即将与15日落下帷幕。当此之际,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对中共两会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这篇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共一年一度的“两会”制度就是按照前苏联的那一套建立的,这两个机构形式上看似西方的参众两院议会的“两会”,但其实它徒具形式,不过是一出后台的阴谋诡计和勾心斗角尘埃落定之后的前台表演,并无权作出什么实质性的决定,其存在的目的“就是在根本没有议员的情况下,给予所制定法律的合法性”。实际上从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掌权以来,还从未发生过政协和人大推翻了某个中共政权所制定的法案的事情。

该文称,外界之所以还是会关注“两会”,是因为可以通过会议上所透露的内容,一窥中国未来一年的关键计划和可能影响经济发展方向的新的举措。

例如:中共国务院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承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指标将介于6%至6.5%之间,但该数字立即引起了一些西方经济学家的怀疑,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斯更直言, “如果你考虑到中国各省和企业的‘坏账’数量,你就会明白,中国的GDP增长不可能达到6-7%”。

另一个例子是,今年的“两会”特别关注了加强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显示美中贸易战对中方的影响远超表面上所能够看到的情况”。

不过对于中共治下的中国的政治走向问题,文章还是直言不讳地说,很多俄罗斯的专家都认为,虽然表面上有一些新变化,但实际上中共仍然在重复苏联共产党的道路。

文章引述俄罗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亚洲学学院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的观点评论说,“虽然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内容,但实际上,其宗旨和基础仍然没有变,那就是共产党决定一切。”

有评论说,由于已经有了苏联共产党倒台的前车之鉴,这给了中国共产党以吸取教训和绕过“地面坑洼”的机会,但由于其方向仍然未变,所以其结局也应该是一样的。

就在俄国人以“过来人”的心态忙着给中共两会盖棺定论之际,中国的网民们也没忘了给中共两会做个总结。在两会接近尾声之际,一些吐槽两会的段子和帖文为了逃避中共网管的封杀,“翻墙”到中国大局域网外来发表,有2篇亦庄亦谐的民间“两会报告”,笑翻一众网友,也引起读者深思。

其中题为《盼望着,盼望着,三月来了!》的段子,套用了朱自清的名篇《春》,以近似呆萌的语气描绘了中共两会上,保安密布,众代表委员们打瞌睡、讲套话装点门面的场景;讽刺了中共的官二代、富二代台面上喊“关注民生”,台面下“黄赌毒”的现实;还嘲笑了半个世纪从没投过一次反对票的申纪兰,以及代表委员们诸如“初中文凭以下的不能生孩子”,“呼吸新鲜空气要纳税”之类的荒唐提案。

《他们就是问题,怎能解决问题》一文则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共的两会年年开,但数十年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老百姓的医疗负担重的问题、养老问题等关系到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问题却从来不曾解决,而且事实是越改越糟糕——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触目惊心;百姓医疗负担日益加重,苦不堪言;教育改革越来越扭曲,学校成了“肮脏的衙门”;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社会矛盾不断加剧,不断激化,恶性事件屡见不鲜。

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代表委员们不能解决问题,是因为“他们就是问题本身”,“他们就是这个畸形社会的病灶”,因为他们的存在恰恰说明了什么是“弄虚作假”,正是他们成为了社会问题的遮羞布,助长了问题的存在和蔓延。

文章批评说,这些委员代表们的心里没有人间疾苦,他们对社会上的严重问题,对困难群众的所求所盼,对水深炎热的危机程度视而不见,避而不谈,而且年复一年无所改变。

最后文章说,何年再不见他们,才是天地改换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