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GDP数据可靠?中共官员口径不一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一名中共官员刚承认官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不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3月12号立即宣称中共的GDP核算数据所谓“科学可靠”。这是近期中共宣传混乱的又一个例子,引发解读。

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3月12号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声称,经过40年改革,中共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经取得所谓显着成绩,而中共的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请大家放心”。

这个拍胸脯保证来的太快。因为就在两天前,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他刚在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公开说,中共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尹中卿说:“这些年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统计数据有水分,导致统计数据的公信度受到了怀疑。”他还指责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对数据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另外,“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追究不到位。对统计的违法行为处罚偏轻。”

尹中卿曝光的问题还包括统计体系滞后,统计标准、方法、口径和数据不一致等。

显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为什么两天之后,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就宣称GDP核算数据“科学可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一般判别独裁政府是否撒谎的时候,我们一般要看他讲出来的话是否对这个政权是有利的?但是有的时候由于内部的矛盾、内部的争斗,或者说,也许有个别人良心发现,有时候有些真话可能会冒出来。两种说法的出现,正好说明这个GDP造假的问题,在中共内部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弹。”

近期中共在宣传上频繁出现口径混乱,不过芝加哥大学的最新研究提供了数据。

芝大布斯商学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经济学者谢长泰、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宋铮等人,7号在华府智库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研究发现,从2008年到2016年,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成长率每年大约被虚报1.7%,2016年的经济规模应该比官方数据小12%。同期的GDP成长率也被浮报大约2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中共政权下的地方政府扭曲GDP数据早已不是秘密,2003年之前,中共国家统计局会把数据上调,2003年之后则把数据下修。

大陆经济学者廖诚:“中国最近几十年一直是这样,下边虚报的数字相当相当的高。下边为了不拖政府的后腿,为了不被上级点名批评,他必须虚报。中央这个GDP他都不敢按照下边的虚报比例统计对外发布。所以他就,要么差不多就行。”

美国大学教授谢田指出,GDP造假,并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问题。

谢田:“造假,当然是地方政府的问题,但实际上也是中央政府的问题。因为中共政府它实际上是在纵容、默许、或者在推动地方的造假。它也需要这个比较亮丽的,虽然是虚假的一个全国性的经济增长数字,用来欺骗世界,来造成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假象,来吸引外界的投资。”

廖诚:“虚报的数字,让一部分专家失去了理性,认为中国经济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中国这种模式适合向世界推广。实际上,中国这种模式是人类史上最荒谬、最能够导致人间自焚骨肉的一种模式。”

大陆民间经济学者廖诚举例说,中国的医疗和教育的黑幕,已经多到两会代表无人敢提,而房价高得老百姓叫苦连天,搞实业的人越来越少,国家垄断行业成为贪官和黑社会的摇钱树。

廖诚:“因为一党专政,权力不受制约,越是政府强化管制,越导致权力勒卡更加疯狂。权力越勒卡,那么隔绝和浪费生产力越严重,导致经济下滑越严重。”

中共声称2018年的GDP成长6.6%,数字上创1990 年来新低。但学者们认为:中国经济真实的放缓程度,可能比官方宣称的更加严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