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名游客排队“打秦桧” 祈祛病消灾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近日,河南淮阳太昊陵岳飞观迎来上万名游客排队“打秦桧”。当地流传一种说法,人们可以通过“打秦桧”,将病痛转到秦桧身上,以示对奸臣痛恨,亦祈保自己健康。

在岳飞打过胜仗的淮阳太昊陵建有岳飞观,观前有谋害岳飞的秦桧、秦桧妻王氏、王俊、万俟卨、张俊5人全身捆绑、上身赤裸、跪地求饶之状的铁像。

当地流传一种说法,人们摸一摸自己身上某个部位,再拍打到这些铁像身上同样的部位,便可将身上的病痛转移到秦桧等人身上,以示对奸臣痛恨,亦祈保自己健康。

每年黄历2月初二到3月初三,当地会举行庙会。期间,会有大批的民众涌入太昊陵内的岳飞观,拜谒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飞。

香客们给岳飞敬香完毕后,就纷纷到残害岳飞的奸佞秦桧等人的铁铸跪像前,掌掴拍打铁像,以期祛病消灾。不少附近城市的香客也会专程过来“打秦桧”,为此而出现了大排长龙的场景。

据史料记载,岳飞是南宋名将,以“精忠报国”的事迹和“还我河山”的浩然正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岳飞不仅忠义可嘉,而且在家对母尽孝,于军中带兵,严守“仁、信、智、勇、严”,因此博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名。

秦桧则是中国历史上十大奸臣之一,他编造了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从抗金前线召回并杀害。后来朝廷君主换人,宋孝宗还岳飞清白之名,并将当时已病死的秦桧祇夺王爵,改谥缪丑,从此大奸臣秦桧遗臭万年。

中国老百姓用面团做成秦桧的形象丢入油锅里炸,称之为油炸桧,以此泄恨,后来演变成今日的食品“油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