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李两会遇难题 贸易战令当局顾此失彼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今年的中共两会在阴霾中召开,大气污染成为当局避免不了的话题。日媒称,贸易战令北京当局顾此失彼,习当局放松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将经济增长置于环境治理之上。李克强也在两会上承认,污染问题复杂,中央不能对地方强硬要求。

往年中共两会召开之际,都有所谓的“两会”天空蓝,但今年被阴霾取代。3月11日,中共环境部负责人李干杰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虽然阴霾挥之不去,但2018年中国338个主要城市,大气污染指数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降低了9.3%。

不过,路透社当日的报导指出,与中共官方数据相比,真实的污染情况可能还在加剧。据可靠数据显示,中国北部39个大中城市的PM2.5,在2018年上升13%。

日本《产经新闻》3月11日的报导指,习近平主导的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在中国经济不断恶化的局势面前,遇到了推行不利的问题。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两会报告中也承认,由于问题复杂,政府不能过于强硬地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出现了违规现象。

此前,凤凰网的一篇报导曾指出,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已将经济增长置于环境治理之上”。

不过,令外界质疑的是,在两会前夕,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对媒体表示,空气污染的根源并没找到,阴霾“仍然来无影、去无踪,基本靠风、基本靠吹。”

然而,此前中共官方曾不断向民间强调,阴霾是由汽车废气、露天烧烤等行为所致,进而推出车辆限行、禁止露天烤肉、禁止燃煤取暖等政策,从而引发民怨。

因此,对于昝林森的说法,不少网民反讽说,阴霾“不是因为老百姓烧的煤吗?”“不是早就说了嘛,是炒菜的油烟造成的,难不成还能是化工厂?”

此外,阴霾治理“基本靠风”的方式,也成为外交课题。韩国首尔连日出现PM2.5超标现象,韩国政府指责是受中国的阴霾所害。

据首尔当地研究所资料显示,当地1月与2月的空气状况不容乐观,每立方米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高于35微克的天数超过了23天。

研究所称,北京与沈阳地区的PM2.5浓度上升后的10小时至30小时后,首尔的PM2.5浓度也开始上升,称韩国是受到了西北风的影响。但中共拒绝承认这一事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