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李兩會遇難題 貿易戰令當局顧此失彼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今年的中共兩會在陰霾中召開,大氣污染成為當局避免不了的話題。日媒稱,貿易戰令北京當局顧此失彼,習當局放鬆了對大氣污染的治理,將經濟增長置於環境治理之上。李克強也在兩會上承認,污染問題複雜,中央不能對地方強硬要求。

往年中共兩會召開之際,都有所謂的「兩會」天空藍,但今年被陰霾取代。3月11日,中共環境部負責人李干傑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雖然陰霾揮之不去,但2018年中國338個主要城市,大氣污染指數PM2.5的平均濃度,同比降低了9.3%。

不過,路透社當日的報導指出,與中共官方數據相比,真實的污染情況可能還在加劇。據可靠數據顯示,中國北部39個大中城市的PM2.5,在2018年上升13%。

日本《產經新聞》3月11日的報導指,習近平主導的大氣污染治理政策,在中國經濟不斷惡化的局勢面前,遇到了推行不利的問題。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的兩會報告中也承認,由於問題複雜,政府不能過於強硬地要求地方政府和企業,出現了違規現象。

此前,鳳凰網的一篇報導曾指出,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國已將經濟增長置於環境治理之上」。

不過,令外界質疑的是,在兩會前夕,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昝林森對媒體表示,空氣污染的根源並沒找到,陰霾「仍然來無影、去無蹤,基本靠風、基本靠吹。」

然而,此前中共官方曾不斷向民間強調,陰霾是由汽車廢氣、露天燒烤等行為所致,進而推出車輛限行、禁止露天烤肉、禁止燃煤取暖等政策,從而引發民怨。

因此,對於昝林森的說法,不少網民反諷說,陰霾「不是因為老百姓燒的煤嗎?」「不是早就說了嘛,是炒菜的油煙造成的,難不成還能是化工廠?」

此外,陰霾治理「基本靠風」的方式,也成為外交課題。韓國首爾連日出現PM2.5超標現象,韓國政府指責是受中國的陰霾所害。

據首爾當地研究所資料顯示,當地1月與2月的空氣狀況不容樂觀,每立方米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濃度高於35微克的天數超過了23天。

研究所稱,北京與瀋陽地區的PM2.5濃度上升後的10小時至30小時後,首爾的PM2.5濃度也開始上升,稱韓國是受到了西北風的影響。但中共拒絕承認這一事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